黑龙江 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哈欧哈俄班列常态化运行。

黑龙江大桥。本报资料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曲静

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黑龙江“朋友圈”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2021年,全省进出口增速列全国第9位,东北地区首位;黑河公路大桥建成,同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哈欧、哈俄班列常态化运行;国际航空运输航线已开通25条;先行先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生成超过200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四批100项省级创新案例,成为国家向北开放的新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从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

2月8日,农历春节刚过,中车国际公司、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与坦桑尼亚铁路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供货合同,齐车公司将为坦桑尼亚铁路公司制造1430辆铁路货车。

“总书记勉励我们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新的更大业绩。我们一直深耕细作,努力将齐车集团打造成国际化公司。”在中车齐车集团,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龙江制造走向世界成为指引齐车人前行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齐车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践行“大国际”理念,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坚持探索营销模式创新,推出从单一产品到“产品+”一揽子解决方案,已累计向肯尼亚、哈萨克斯坦、蒙古、沙特、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铁路货车近1.2万辆。

日前,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申领了RCEP原产地证书。该公司生产的动物饲料添加剂已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产品占总出口量的30%。

产品走出去,客商引进来,我省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近年来,黑龙江对外贸易、投资规模迈上新台阶。全省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十三五”时期,货物贸易额累计实现7528.6亿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占全省货物贸易总额的70%以上。2021年,全省进出口实现1995亿元,增长29.6%,高于全国8.2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9位,东北地区首位。

全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到8个,哈尔滨加工贸易产业园入选首批13家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

对外投资稳步推进,“十三五”时期,全省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28.2亿美元,对外投资存量达42.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遍布36个国家,完成营业额98.3亿美元。2021年,全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309万美元,增长18%;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3亿美元,增长57.7%。

全方位对俄合作走深走实

起自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经俄边境加林达计量站穿越黑龙江,从漠河进境首站始,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延绵1000公里到达大庆站。

2011年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一线工程正式投产运营,年进口原油1500万吨;2018年1月1日,管道二线工程建成投产,中俄原油管道年进口原油总量增输至3000万吨。

2019年12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目前年引进50亿方天然气,以后将逐年增加输量,最终达到380亿立方米/年。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仅仅是能源合作,黑龙江对俄全方位合作进入了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全省对俄贸易累计实现4814.4亿元,对俄贸易额占到全省外贸总额的60%以上,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15%左右。2021年,在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和人员往来不畅,双方经贸交流受阻的大背景下,我省对俄贸易仍实现恢复性增长,对俄贸易进出口1313.4亿元,增长34.8%,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65.8%。黑河、绥芬河成为全国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

“十三五”时期,对俄实际投资累计10.2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额的36.4%,对俄实际投资存量为20.8亿美元,在俄建设15个经贸合作区,其中有2个为国家级对俄境外经贸合作区。对俄投资合作以农业、林业和矿产为重点,主要从事大豆种植、木材加工和矿产开发。携手广东省,与俄滨海边疆区在全国率先签署《地方政府间大豆领域合作协议》。

平台引领支撑作用凸显

这是一个值得载入黑龙江开放史册的时间节点。2019年8月30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这是我国首批在沿边地区布局的自贸试验区之一,也是我国最北自贸试验区。

两年多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立足对俄及东北亚和沿边开放合作的战略定位和传统优势,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加速集聚,外向型经济提速发展,成为向北开放的新名片。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实现总体方案100%的实施率,累计生成超过200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四批100项省级创新案例,“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入选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国家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到93%。2021年,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以全省万分之三的面积,贡献了超过全省1/3的外资和1/7的外贸进出口,外贸、外资增幅远高于全省增幅。

开放平台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省各类开放合作平台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加强。

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全省规划建设各类开发区104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达11家,百千亿园区突破30家,百大项目承载量占全省的72.8%。

“十三五”时期,黑瞎子岛公路客运口岸、同江铁路口岸、黑河步行口岸和黑河公路口岸先后获批对外开放,全省国家一类口岸达到27个,是全国口岸数量第二多的省份(广东58个),边境口岸增至19个。

沿边开放平台提质增效,在边境口岸市县设立东宁、黑河、绥芬河、同江、萝北、抚远、虎林、密山、饶河、逊克、漠河、嘉荫14个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点)。

跨境通道体系更加完善,全省开通国际航空运输航线25条,其中对俄航线13条。陆运方面,“哈尔滨-绥芬河-叶卡捷琳堡”公路和铁路临时邮路运行畅通;航运方面,哈尔滨新开通两条“哈尔滨-莫斯科”对俄航空货运航线,谋划开通“哈尔滨-洛杉矶”航线,拓展北美市场。“十三五”时期,全省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9亿吨。

建设黑龙江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免费面向企业提供跨境电商进出口订单、运单等数据上传海关总署和海关总署核准信息下达等服务;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体平台和地方特色功能,促进通关便利化,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排名第6位和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