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 药品耗材集采 为百姓健康“兜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美时

药品集采灵魂砍价,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70万SMA药品降至3万元……从局部试点到常态化运行,从政府和联采办的“双层架构”到相关部委的“集成效应”,药品集采正成为“三医联动”改革的突破口,而通过集采让利出“真金白银”的降价药,也在降低百姓购药负担的同时,切实兜牢了百姓健康的底线。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支持和指导下,我省紧紧围绕新时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牢牢抓住国家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有利契机,统筹谋划、精细操作、稳步实施,平稳高效开展了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平价平台

让百姓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

“在这里可以买到平价药、低价药,每年能省不少钱,而且药品质量也有人把关负责,吃着也放心。”前来黑河市博康大药房买药的刘新国告诉记者,自己患有乙肝需要长期服药,而治疗乙肝的一线药物——替诺福韦酯和恩替卡韦曾经价格高昂,最初每人每年花费在1.3万元左右,而在国家推动集采后,两种药物的价格下降,每年仅需花费200多元。

刘新国告诉记者,前些年这些药品需要去医院开,而黑河市的一项创新举措极大地方便了他们这些长期服药的患者。

黑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20年,黑河市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遴选,最终确定12家零售药店进行特殊药品定点零售,这也完成了特殊用药购药“双通道”搭建工作,实现市域内特殊用药供应全覆盖。

“推进特殊药品销售价格最大程度让利于民,遴选的药店全部统一执行特殊用药平价销售,平均低于医保支付标准六个百分点。”黑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惠民利民是医疗保障和集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黑河市遴选的定点销售药店分散在全市范围各个区域,可以为百姓购药提供更多的便利性,同时,统一定价和严格的药品把控流程也保障了市民百姓用药安全放心。

黑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目前,黑河市在落实国家组织的第一至第四批中选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过程中,四个批次157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6%,仅2020年,就节约药品费用560余万元。

灵魂砍价

年节约医保基金约1500万元

葡萄糖、氯化钠等基础输液,常见于一般的医学临床,从用量最大最基础的基础输液入手,可以普惠性让利于患者,而且通过集采也可以更加科学有序地做好医务人员的薪酬调控和绩效奖励,构建良性的工作循环。据黑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黑河市率先在全省开展集采基础输液议价降价相关工作。

在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药房仓库,葡萄糖和氯化钠因为临床使用率高,占用了1/3左右的面积。黑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2020年9月,黑河市开展了此项工作,将葡萄糖、氯化钠2个品种87个品规作为第一批集采品种。通过采取医疗机构自主议价,全市最低价格联动的集采方式,确定14个中选厂家。

据介绍,仅此一项集采工作,就推动黑河市年度基础输液费用平均降幅达50.36%,最高降幅达82%,公立医院次均住院费用中的基础输液支出降幅达60%,年节约医保基金约1500万元。同时,结余基金的科学合理分配,也提高了医务人员薪酬绩效奖励,进一步构建了医疗工作良性循环。

自主竞争

集采帮助企业“安心定心”

在黑河市基础输液集采某中选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集采订购的相关药品。据车间负责人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药企业销售额受到冲击普遍大幅下滑,但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始终维持稳定购销和及时回款,可谓一颗强有力的“安心定心丸”。

据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从集采试点扩围到如今的常态化运行,我省药品集采机制已经建立和形成了“政府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模式,设立政府和联采办“双层架构”,通过政策制定和具体操作相分离的思路,也形成了企业自愿参与、自主竞争的市场发现价格机制,这也极大地帮助和促进了企业的生产和可持续性发展。

“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是带动三医联动改革关键密码。”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进一步介绍,药品集采涉及多个方面,需要“三医联动”发挥改革合力。比如,药品采购离不开医保部门统筹医保支付、货款结算等配套措施;中选品种的使用需要卫健部门指导公立医院落实改革任务;中选品种的质量监督检查需要药监部门推进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等。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药品集采带动“三医联动”的蝴蝶效应,也砍断了过去药品销售与医生处方权之间的直接利益关系,净化行医环境。集采各项资金科学合理运用,也调动了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参与集采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形成了惠民利民好政策的良性循环。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省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结合三明“三医联动”改革经验,持续推进集采工作走深走实,加快探索药品耗材GPO模式,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真正做到暖人心,聚民心,增进人民福祉,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健康保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