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失守” 发展不“失速”

苏州抗疫稳产这么办

□新华社记者

刘巍巍 林凯 朱筱

重点区域逐步解封,疫情防控仍处关键阶段。与此同时,该市近1.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9%,员工复岗率超95%,企业运行稳定。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27万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万亿元,苏州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和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在抓好社会面管控和重点人群筛查同时,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8英寸晶圆专工企业,员工逾2000人。14日起,该公司因1名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生产活动逐步暂停。

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正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当地政府给予被管控员工物资支持和防疫指导,帮助公司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公司除1名确诊员工外,其余员工都经过了7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经反复评估、满足所有条件且获得相关部门许可后,公司2月24日复工,约七成员工到岗。”

艾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家庭清洁卫生用品及防疫相关的消杀用品。企业副总经理朱芸介绍,春节后员工到岗率达98%以上。“得益于政府和公司的有力管控,疫情期间,公司产能不减反增,产品有序销往国内商超及海外市场。”

自13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短短14天,苏州即在强化各项管控措施同时,社会经济渐趋正常化。在此严峻挑战下,安全如何保障,生产如何重启?

杨建元告诉记者,复工人员须满足“在10日以后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条件,其所持苏康码、行程码为双绿码,且不在政府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内,才能返岗复工。为保证工作环境安全,公司复工期间每日持续对环境进行消杀。“对进出口物料,我们除了对外包装进行消毒,还会在封存地对内包装进行消毒后才允许进场。”

针对疫情导致的交通不畅问题,苏州在坚决遏制疫情外溢扩散同时,努力打通物流链条。

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焦亚飞介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该市在63个交通防控查验点中,设置了13个物流专用通道,仅供货运车辆通行,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同时,该市将生产生活物资与隔离点人员、核酸检测样本等作为运输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运输能力保障专班,全面加强运力调配。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投入转运车辆7000多车次,储备客运运力约3000辆、货运运力1000余辆。

针对年后用工紧张形势,苏州多地举办大型云聘会,出台稳岗惠企政策,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开展重点企业“点对点”送工服务。

近日,数辆“点对点”送工专车驶向苏州多家企业。在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送工点,苏州智汇人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高利告诉记者:“这辆车来自河南漯河,共有26人。春节后至今,我们已为这家企业输送了3000多名劳务人员。”

外向型经济是苏州的鲜明特色。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该局与部分外资外贸企业点对点召开视频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市3万余家外资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苏州高新区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会近日举行,总投资358.8亿元的36个重大项目启动建设。苏州高新区住建局局长陆懿在现场发言中说:“我们要当好项目建设‘贴心保姆’,持续优化全过程服务,极限压缩全链审批时间,助力企业抗疫稳产。”

疫情为苏州按下了“缓进键”,但当地发展势头不减。“眼下,企业员工正加班加点。我们对扎根苏州发展信心十足。”朱芸告诉记者。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