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俄罗斯 打SWIFT这张牌好使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美国白宫26日宣布,美国及其主要西方盟友已协商一致,将确保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中断对部分俄罗斯银行的服务。禁用SWIFT系统被视为西方针对乌克兰危机对俄打出的一张制裁“大牌”。

何为SWIFT

根据美国与欧洲联盟委员会、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七方联合发布的声明,禁止部分特定的俄罗斯银行使用SWIFT服务,是为了“切断这些银行与国际金融系统的联系,打击其全球运营能力”。

SWIFT创建于1973年,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附近,主要职能是在全球银行系统之间传递结算信息,以实现安全、高效的跨境支付。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万家金融机构使用SWIFT提供的通信服务。

这一机构向彭博社介绍称,其在2021年平均每天传送4200万条信息,包含外汇兑换、银行间或银行与客户间的转账交易、资产买卖订单等。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SWIFT同时受比利时国家银行、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欧洲中央银行等西方央行监管。

据俄罗斯SWIFT协会介绍,俄罗斯大约有300家金融机构使用SWIFT系统服务,用户数量仅次于美国;俄罗斯超过一半的金融机构为SWIFT会员。

双向影响

美国及其盟友此举意图造成俄罗斯在国际金融界的实质性孤立,将影响俄方跨境资金往来,首当其冲是俄罗斯的出口外汇收入,包括俄罗斯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的收入,这是俄财政收入的一大支柱。

不过,“断联”是双向的,损害也是双向的。因为俄罗斯对外支付账款也要使用SWIFT系统,“断联”无疑直接损害与俄方有经贸往来的西方企业利益。

俄乌边境局势紧张时,乌克兰就请求西方对俄动用这一经济制裁手段,不过,德国、意大利等国顾虑对本国企业的影响,犹豫是否走出这一步。

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意大利和德国政府26日先后表态,支持限制俄方使用SWIFT系统的举措,不过仍在小心权衡制裁范围,尽量避免自身受损。

目前,西方国家尚未拟定“断联”对象名单,如果针对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潜在影响会更大。

西方26日发布的联合声明写道:“我们正竭尽全力研究如何减少SWIFT‘断联’措施的附带损害,确保这一措施打击正确对象。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告诉法新社,禁用SWIFT的“利弊存在争议”,尤其对于购买大量俄罗斯油气等产品的欧洲国家而言,会带来支付方面的困难。

惯用手段

美国利用自身在国际金融体系的优势地位,不时拉上西方盟友对其他国家采取“冻结资产”“禁止经贸往来”等制裁手段,“禁用SWIFT”是一种严厉手段。

作为制裁伊朗核活动的措施之一,美国2012年施压SWIFT中断对伊朗中央银行及其他部分金融机构的服务。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5年达成后,伊朗许多银行2016年重新连上SWIFT系统。然而,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SWIFT同年11月再次宣布中止伊朗部分金融机构使用这一系统。

克里米亚2014年公投决定加入俄罗斯后,美国和欧洲盟友一度威胁对俄罗斯动用这一手段。俄方当时警告,这相当于对俄宣战,西方最终搁置这个念头。法新社26日报道,把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排除在SWIFT外,可能促使俄方加快开发替代性跨境金融服务系统。

西方国家还准备限制俄罗斯央行动用数千亿美元国际储备以稳定本国货币和金融的能力。美方官员说,最新制裁旨在让俄罗斯经济遭遇卢布汇率“自由落体”式贬值、“通胀飙升”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