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 定“准星”上项目 明确考核奖惩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晶岩 刘剑

春节过后,黑河市招商引资亮出一份高分成绩单:

2021年,黑河市新签约入统项目64项,其中,合同金额1亿元以上51项,5亿元以上15项;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4.2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年初目标35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230.3万美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年初目标12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一位。

2022年黑河市开展“虎跃之冬”活动以来,共签约项目32个,签约额破100亿元。

这些都为黑河市今年的招商工作开了个好头。

日前,黑河市明确产业建设和招商引资重点发展方向,立足产业链的建链、延链、补链和强链,谋划上下游和相关配套产业,精准有效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了《黑河市产业链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确立了“三区一极一窗口”发展定位,招商成为黑河市发展现代产业的重要抓手。

2021年,全市共组织招商对接活动664次,形成招商线索368个、签约落地项目82个、入统项目151个,其中包括华为智能网联汽车项目、飞鹤乳业全产业链一期项目、多宝山铜业采冶金一体化项目、君豪跨境商贸综合体项目等省政府重点签约项目。

黑河市提出,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资源、生态、区位、政策等比较优势,在13个重点产业链条上实现做优增量、做强存量、做大总量的目标,到2022年年末,每个产业链条招引落地1~2个带动性强的增量项目,培育做强1~2个存量项目,推动现有企业实现扩产扩能,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到2025年,形成一批十亿级企业、百亿级产业,构建起1~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雏形。

黑河市组建13个工作专班,梳理本产业链条市场上重点产品、重点企业(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行业10强),分析产品对应企业详细情况,研判目标企业的市场需求和投资意愿,形成有效的招商目标库。

对已有招商引资项目,黑河市施行ABCD分类管理模式,对151个落地入统项目按A类管理,重点抓项目进度。对82个签约推进项目按B类管理,重点抓投资落地。对368个在谈线索项目按C类管理,加快签约。对199个储备谋划项目按D类管理,力争做到科学管理、重点推进。

黑河市产业链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为各专班提供人员和经费保障,并在产业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和招商引资政策方面提供支持,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项目建设的能动性。同时,大力破解企业最关心、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全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的一流营商环境。对各专班进行考核评价,定期“晾晒”工作业绩,并根据考核办法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