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技师学院

人才培训联盟赋能乡村振兴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宗华)由双鸭山技师学院发起成立,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中兴通讯集团、北京隆平高科等单位组建的“全国乡村人才线上培训服务联盟”日前成立。

双鸭山技师学院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承担了联盟前期统筹工作。多年来,双鸭山技师学院深耕“互联网+农业”知识技能培训体系,为农民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联盟以整合国内更多优质培训教学资源为前提,遴选全国各地优质培训机构,服务全国各地加盟培训机构,通过提高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和扩大规模将联盟成员凝聚起来,发挥培训主体的存量效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培养事业。

联盟以促进乡村人才振兴为目标,通过制备标准课程资源、匹配相应师资资源、谏言协定政策、定期专题培训等方式向联盟培训机构成员进行赋能服务。目前,有60家省内的培训机构加入联盟成为会员。首个由黑龙江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起,针对农村留守务农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培养“百万素养高有技能的农民工成为产业技能人才”和“百万爱农业有技能的农民成为村致富带头人”的“双百”计划正在筹备中。下一步将向全国范围内拓展联盟成员单位的数量,完成全国3000家机构培训规模的网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