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清雪 早扣棚 备春耕

村民清理大棚内的积雪。李翔宇摄

□吴思晨 戴明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亿服 刘大泳

抚远市稻农针对去冬今春降雪量大、积雪厚,不利于水稻大棚清雪扣棚育秧的实际,组织农技人员深入10个乡镇、69个村屯,指导农民科学、有序、安全清理水稻育苗大棚的积雪,引导农民抓住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农时、争主动,对水稻育苗大棚进行清雪增温,积极做好备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2月的抚远大地仍然是一片白雪茫茫,地里的积雪近一米多深,室外气温还在零下十几摄氏度。抚远市鸭南乡稻农陈钢接到村干部建议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清雪的电话后,立即和家人从绥化老家回到了村里,顾不上休息,到家第二天就和家人一起带着清雪机和木锨来到地里清雪。

据了解,春节期间,抚远市各村干部就在村微信群里提醒农户:“今年雪大,积雪厚,清起雪来非常费时费力,机械加人工一天才能清出一个棚,大家要早点动手清理。”看着这么厚的积雪,陈钢说,多亏村干部通知,回来得早,如果按照往年时间回来就误了大事了。

今年动手早,又有清雪机的帮助,鸭南乡稻农陈钢家420亩水稻田所需的大棚,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完成清雪扣棚工作,为今年的春耕提供了保证。

同陈钢一样,邻村的稻农陈海君也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动员下,早早地从绥化老家回到了村里,着手清雪扣棚。陈海君说,早扣完棚,早点出去选稻种和肥料,再了解一下有没有好的种植技术,希望今年会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今年抚远市按照“稳水稻、减玉米、增大豆”的总体思路,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落实备春耕生产资金,抓好备春耕物资准备,搞好农机作业准备,落实农业科技培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分类推进旱田整地等各项工作任务,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2022年全市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粮食和农业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