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皮画出冰墩墩雪容融

鱼皮制作的“冰墩墩”“雪容融”。单伟刚摄

鱼皮制作的“冰墩墩”“雪容融”挂件。 单伟刚摄

王桂荣制作鱼皮画。单伟刚摄

□温舒雅 周连彬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日前,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王桂荣,以抚远特产的大马哈鱼皮制作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小挂件和鱼皮画,非遗技艺与冰雪奥运激情碰撞。

一张张看似普通的鱼皮,经过精巧的设计、细腻的刀工,在王桂荣的手里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小挂件,鱼皮粗犷的纹理与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憨态可掬的形象碰撞出了奇妙火花。

除了制作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挂件之外,王桂荣还制作了一幅精美的“冰墩墩”“雪容融”鱼皮画,整幅作品全都是纯手工制作。通过对鱼皮的粘贴和镂刻,王桂荣以独特的形式,充分体现出了非遗技艺的传承,以及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祝愿。

王桂荣表示:“这次冬奥会看得我非常激动,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自豪,我也感受到了奥运精神散发的独特魅力。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冬奥会、为冬残奥会加油!”

据了解,王桂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通过教授和展示鱼皮画的制作技艺,从“师带徒”发展到“人群传承”,带领抚远市的鱼皮技艺爱好者在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增加新工艺,让这门技艺得以传承下去,工艺室里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都是鱼皮技艺爱好者精心制作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