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104次(扩大)会议

本报2月28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闫紫谦)2月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104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传达学习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永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显刚,党组成员、秘书长宋宏伟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确保面对重大问题时头脑清醒不糊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的全过程。要高质量加快重要领域立法,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开展好人大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细”重要要求,打造能力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同时,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结合人大工作职责,重点抓好修改相关法规的立法工作,依法开展好监督工作,为优化龙江营商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第214次、215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关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