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国家队的龙江籍教练们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彦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在即。这既是检验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的标志性时刻,又是更好促进我国冬残奥运动的历史机遇。

正如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张海迪所说:“黑龙江作为冰雪资源大省,为中国残疾人冬季项目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贡献之一,在于那些国家队的黑龙江籍教练们。

2月21日,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记者发现,30名教练员中,中国籍教练24人,其中15人为黑龙江籍,占教练员总人数的50%,覆盖了冬残奥会全部六个大项比赛。

黑龙江是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源地。2002年,中国残联委托黑龙江省组团,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冬残奥会。20年来,黑龙江直接参与并推动了中国残疾人冰雪项目的从无到有和发展。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黑龙江成为首个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署关于促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省份。省政府又在全国率先与中国残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残疾人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共同做好国家残疾人冰雪运动队集训工作,共同培养冬残奥项目竞技人才,打造残疾人高水平冰雪赛事。

冬残奥会上,除了赛场上那些来自龙江的残疾冰雪健儿,赛场外的龙江籍教练同样值得关注。

据介绍,中国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员中的80%,是由黑龙江籍教练培训出来的。

以实力雄厚的国家轮椅冰壶队来说,或许观众们都知道队长王海涛是黑龙江籍运动员,他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决赛中,带领队友以6比5绝杀世界冠军挪威队,最终夺冠站在高高领奖台上的画面犹在眼前。却鲜有人知,国家队的另外两位灵魂人物,教练员李建锐和主教练岳清爽,同样是黑龙江人。可以说,“没有李建锐,就没有中国轮椅冰壶队;没有岳清爽,就没有中国轮椅冰壶队的第一枚金牌”。是他们,一手组建并带出中国轮椅冰壶队这支王牌队伍,为中国的“大满贯”立下汗马功劳。

2007年,国家委托黑龙江组建轮椅冰壶队,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的一支轮椅冰壶队伍。黑龙江籍教练员李建锐应邀执教。

2008年11月,这支成立仅一年的队伍就取得了捷克轮椅冰壶世锦赛资格赛的第二名,获得2009年温哥华世锦赛的参赛资格。经过一系列国际赛事的洗礼,这支劲旅迅速成长,不断实现突破。

此后,另一位黑龙江籍教练员,前世界冠军、中国女子冰壶队“四朵金花”之一的岳清爽加入教练组,为队伍带来了更多新的思路和角度。

以龙江籍教练员和运动员为主力的国家轮椅冰壶队,立诺有痕,践诺有行,在2018年一举夺得平昌冬残奥会冠军,获得金牌,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之后,又于2019年、2021年蝉联世锦赛冠军,实现“大满贯”,以积分第一的成绩参加北京冬残奥会。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队阵容公布,伴随着王海涛的再次出征,岳清爽、李建锐、赵冉三位黑龙江籍教练,将以丰富的训练方法和比赛经验,以及出色的技战术,带领轮椅冰壶队逐鹿冰场。

为了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几年来,黑龙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国家承担起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单板滑雪、高山滑雪四大集训任务,培训残疾人运动员超千人,协助中国残联选拔优秀人才、组建冬残奥国家队。

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朱德文、战余超、王金友、付春山;单板滑雪的李智鹏、张洪展、尹连魁;高山滑雪的刘新雨、贾晶、孙海峰;残奥冰球的殷积武、金贤秀,等等,这些执教国家队的黑龙江籍教练,将在长期刻苦集训后,率领国家队为世界观众呈现一场又一场别样精彩而激烈的体育精神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