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省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最低成本最短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为全国两会召开和北京冬残奥会举办创造良好环境

胡昌升作工作部署

本报1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曹忠义 李国玉 薛立伟)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省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决克服松劲懈怠心理,坚决遏制疫情反弹反复,以最低成本、最短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环境。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胡昌升作工作部署,李海涛、王兆力、徐建国、王一新、李毅、李玉刚参加会议。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鸡西、黑河市汇报疫情防控工作。

许勤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全球疫情此起彼伏,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我省多地出现境外输入引发本土疫情,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传播扩散。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真正做到“早快准严细实”,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院感、不发生死亡、不发生外溢“三个底线”,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和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确保中俄货运贸易正常进行,确保我省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许勤强调,要采取精准果断措施,坚决快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坚持靶向施策,优化防控策略,提高筛查精准度、排查到位率、协查覆盖面,尽快查清病毒源、缩小包围圈、切断传播链、消灭风险点,对外部输入引发本土疫情发现一例、管控一例,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许勤强调,要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对边境地区和口岸城市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高风险人群落实闭环管理和检测加频措施,对公众聚集场所、人员流动岗位、相对密闭环境开展专业化常态化消杀,进一步提高哨点敏感度,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引导公众自觉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聚集,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许勤强调,疫情当前,来不得半点马虎,要严防“火星”变“火苗”成“火灾”。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九早”措施,始终保持应急响应状态,落实全天候值守、扁平化管理和一体化指挥体系,加强指挥调度、物资保障和应急准备,确保反应迅捷、信息畅通、推送及时、运转高效、处置到位。

胡昌升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涉疫地区要加快处置好当前本土疫情,全力“防输出、防扩散”。哈尔滨、佳木斯市要迅速封控管控、跟进流调,查找风险隐患,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加强环境消杀,及时推送协查信息,严格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鸡西市鸡东县要周密细致做好疫情收尾工作,有序恢复社会面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黑河市爱辉区要加快对新发病例流调溯源,重点关注进口物品和冷冻食品等采样;牡丹江绥芬河市要对重点风险人员排查到位,做好口岸的仓储、加工等环节闭环管控。全省要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和北京冬残奥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压实落靠责任,严格风险人员协查管控,筑牢口岸“外防输入”屏障,加强重点部位常态化防控,强化沿边管控,坚持严格、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升防控水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