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吸引经济发达省份资金技术 向北开拓对俄投资合作

南联北开 林企的机会来了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思琪 付宇

林业合作一直是中俄合作的重点领域。一直以来,黑龙江、广东与俄远东地区在林业资源开发利用合作上协作关系紧密,各自优势明显,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

为推动中俄林业合作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化合作空间,近日,中国黑龙江、广东-俄罗斯远东林业合作推介会云端开启。此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商务厅,广东省商务厅,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区社会经济、基础设施、地区规划和发展部,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集团,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馆共同主办。

黑龙江省、广东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和商协会及企业代表们线上捧出“干货”,就发挥各自优势,寻求合作契合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优势互补

共同推进林业资源开发利用

作为对俄经贸合作大省,2021年我省对俄贸易额实现203.4亿美元,同比增长44.5%,随着我省与俄远东地区在林业领域合作不断升级,林业投资持续增加、林产品贸易持续增长、科技合作和人员交流也日趋活跃。目前,在我省备案的对俄林业合作企业80余家,实现了从采伐、加工到清林、育林全产业链发展,2021年自俄进口木材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进口纸浆1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9%。

俄远东地区不仅森林资源富集,而且拥有一大批知名木材企业。“中方对木材需求增大,毗邻地区以及外贝加尔地区森林资源中大量木材储备,为外贝加尔地区与中国在木材采伐和加工方面的合作开辟了现实的前景。”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区副州长波波夫介绍。

广东是中国经济和进出口第一大省,也是我省对口合作省份,在木材加工、林产品加工、知名品牌培育等方面领先全国。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告诉记者,广东与黑龙江、俄罗斯在木材行业进行合作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俄罗斯将远东的木材进口至黑龙江,在黑龙江绥芬河加工园区将原木加工并进行初级的干燥,而后运往远在广东的客户手中。

而黑龙江在对俄林业企业数、林业人才、技术储备、合作基础等方面拥有比较优势。黑龙江省对俄林业产业协会会长郭士明认为,两国三地开展林业木材产业合作达成共识,能够利用各自资源、资金、产业和政策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携手发展。“三地林业资源禀赋各具优势,林业产业结构各有特点,互补性很强,进一步深化合作空间广阔。”郭士明说。

以“链”促发展

推动对外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在绥芬河森雅木业有限公司内,工人正给木料进行打磨、刷胶、码放,一派繁忙景象……森雅木业是一家利用境外原料基地供应的原材料生产家具部件企业,目前已具备稳定供应俄罗斯的终端工厂家具部件能力,2021年向境外供货30余批次。

森雅木业是经典家具跨境产业园原木至终端家具产品全产业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典家具跨境产业园是由哈尔滨市永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绥芬河森雅木业有限公司及俄罗斯M-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跨境木材深加工项目。

在经典家具跨境产业园总经理牟万龙看来,跨境产业链,可以发挥俄罗斯资源优势,配合俄罗斯的产业政策,深度开发木材产品加工产业能够尽最大可能使出口产品成品化及精确定位需求市场。而中国制造业的产业优势和齐全的配套能力,也可以最大程度优化产品的质量及产能、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生产原产地为俄罗斯的家居产品,销售到俄罗斯以及海关联盟之外的市场,使得中俄双方都能得到发展。”牟万龙说。

除了跨境产业链,对木材废料的精深加工也成为企业家们探讨的热点。“我们计划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木材开发利用系统,诚邀有识之士的加入!”在推介会上,塔庆林业公司总经理刘江向参会的中俄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随着业务的发展需要、生产基地面积增加,根据林区的采伐量,塔庆林业预计每年木方、板材等产品的产量将在10万立方米左右,这就有近14万立方米的木材加工边角料剩余物。刘江表示,本着充分利用林业资源的原则,公司将考虑从树根到树梢进行全产业链的开发利用,从而提高林业资源的附加值。

木材储备充足

期待中国投资者前来合作

“中俄双方有着巨大的潜力有待于开发和利用,两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待开发的潜在资源,我们需要投资、市场、现代技术设备,希望双方增加合作。”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区州长奥西波夫说。

在推介会上,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区副州长波波夫用一组数据展现了当地待开发的资源。

外贝加尔边疆区的森林资源总面积为3130万公顷。栽植总面积为23.6亿立方米,其中11.7亿立方米为成熟林与过熟林。该地区的平均年度采伐限额为500万立方米。20世纪80年代末,有记录显示年度采伐限额最大利用率为41.5%;目前,年度采伐限额利用率仅为12.8%。

“在与中国合作的框架下,产业开发前景看好地区是东部和东南部地区。目前这里采伐量较小,主要为成熟和过熟林,而且在交通方面,这里更接近中国边境。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加济穆尔斯基扎沃德林场、额尔古纳林场和车尔尼雪夫斯克林场的前景看好,每年可采伐量约为50万立方米。我们非常高兴中国投资者来我们这里合作。”波波夫说。

俄罗斯联邦工业与贸易部轻工业和森林工业司司长赫梅洛娃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在森林开发方面的合作,一直将其列为优先发展的方向,为了吸引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我们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像目前在托木斯克区木材工贸合作区内,有三个工业项目将投资2000万卢布,这个项目可以让中俄双方伙伴更加深入了解彼此,增加互信,期待未来我们可以加深合作,让中俄林业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