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数字化转型!

今年龙江肉类行业定下新目标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春英)今年,我省肉类加工行业将顺应发展大势,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予这一传统行业以新动力。省工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将形成合力,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在肉类产业中的应用,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尽快完成肉类工业体系的现代化改造。这是近日记者从省肉类协会召开的肉类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当前,消费者对高品质肉制品需求不断增强,促使肉类加工行业聚焦产品品质升级,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品质保障能力。一些肉类企业开始转变思维,探索将数字技术应用在养殖、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开始出现在传统的肉类行业中。

今年,我省将召开相关现场会,示范推广肉类加工企业“两化融合”、“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数字化(智能)车间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重点推动研发设计环节和生产制造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和应用,引导更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我省拥有发展高品质绿色有机肉类产品的特有优势,肉类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空间较大,通过技术改造焕发生机的潜力巨大。2021年,全省肉类规上企业达到105户,比2020年增加了19户,行业营收连续2年实现3.5%左右的同比增长。我省已将肉类加工产业列入15个千亿级产业中,并明确未来五年我省肉类加工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肉类总产量达到350万吨,全省肉类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580亿元。

高品质肉制品市场潜力大。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春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