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建言献策促增收

鞠秀芹。

□文/摄 马淑芬 石振玉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静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段时间是全国人大代表鞠秀芹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在聚鼎食用菌栽培园,她忙着指导工人们制作菌包。

鞠秀芹说,每天早3点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因为这个季节是食用菌菌包生产的旺季,只有加工出合格的菌包,才能为全年的食用菌生产打好基础。

2019年,在宝清县政府的帮助下,鞠秀芹在宝清镇双泉村异地新建了聚鼎食用菌栽培园,日产8万袋菌包,解决了周边村屯40人的就业问题。这几年,北方食用菌产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北方特色农业的一个亮点。

靠特色种植闯市场的鞠秀芹一直关注双鸭山市特色产业发展,去北京参会之前,她来到周边的果蔬种植基地进行走访调研。

宝清县宝兴果蔬生态园有33栋大棚,主要种植柿子、草莓、大樱桃和蔬菜。鞠秀芹向负责人吴国桢深入了解了种植品种、效益以及面临的困难。吴国桢说:“我们现在各方面都不错,效益也挺好,就是苦于资金短缺,希望政府能给我们增加点儿贷款。”

汇集了大家意见,今年全国两会,鞠秀芹将继续在“加大龙江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建言献策。她说:“北药、食用菌、鲜食玉米、棚室蔬菜这些特色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我的建议一是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加强种子种苗的培育和保护;三是降低特色产业贷款门槛,让更多的人投身到龙江特色产业发展上来。”

近年来,宝清县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特色农业发展初具规模,全县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和鲜食玉米种植等产业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但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日渐凸显。鞠秀芹表示,将履职尽责,为推动家乡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