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向日葵技术服务中心

对接项目防病害助增收

甘南县向日葵技术服务中心去年继续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对接东北农业大学甘南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向日葵产业技术联盟试验示范项目,承担向日葵菌核病防治试验示范任务。

根据2020年的试验示范结果和经验,为了把握防治时机,新购置了田间气象站、孢子捕捉仪等仪器设备,科学地对向日葵菌核病孢子的发生情况和气象信息进行了监测。

2021年的试验采用田间大区对比试验设计,综合防治区面积90亩,对照区10亩,不设重复,试验用种为甘葵二号和丰葵6号。并根据田间气象信息和菌核孢子量的监测结果,应用深翻、轮作、调整播期、控制密度等农业措施+生物菌剂防治+康帅妥、珍甜等化学药剂相结合的方式,于蕾期和花期利用无人机间隔7天分两次进行防治药剂喷施,经过田间调查、测产、室内考种以及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防治区菌核病发病率为28.3%,对照区发病率为59.7%,菌核病综合防治效果为52.59%,防治区平均亩产为121.87kg(约1/3的地块因洪涝灾害而绝产),较对照增产25.2%。今年的菌核病防治试验初步取得成效,为农民丰产增收提供了科技支撑。

(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