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

获批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健委已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这意味着,新冠疫苗可以“异源接种”了。天津康希诺生物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因此成为国内率先获批用于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据悉,现阶段已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18岁以上的目标人群,可选择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等新冠疫苗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此前,我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均为“同源疫苗”接种,即前两针是灭活疫苗,第三针也接种灭活疫苗;第一针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二针加强针也采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此次启动的加强针序贯接种也被称为“异源接种”(俗称的“混打”),即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相当于从不同的技术路线给予身体双重“保护屏障”。(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