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连续三年奖励招商先进逾千万元

本报讯(冯乐行 裴英琳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昊)日前,克山县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工作表彰奖励大会。10名先进个人、18家企业及单位代表登台领奖,奖励金额达393万元。据了解,克山县已经连续三年重奖招商先进单位和优秀招商引荐人,奖金总额超1000万元。

2021年,克山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抓招商,共签约项目18个,签约额28.9亿元,实际利用内资22.2亿元、外资306万美元。国电投发电、云鹰马铃薯、牧原和万润生猪、华源大豆、鸿景粮贸等大企业纷纷落户克山。

该县依托招商企业牵线搭桥、引进同类企业及上下游关联企业,实现由点扩面以商招商。通过润力公司股东介绍,成功引进新疆欧亚公司入驻克山县轻工产业园,建设纸箱包装、皮革制品和地毯生产3个子项目,并同步规划二期汉麻车内饰、彩塑包装项目。利用与广东对口合作交流的有利契机,克山县与深圳深水海纳集团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园区供排水、污泥资源化利用等5个打捆项目,已有2个开工建设。

眼下的克山,云鹰马铃薯项目安装生产线2条,建成5万平方米气调库2座,一期全粉加工项目投产运营;华源大豆项目大豆压榨、组织蛋白生产线正式投产……当地主导产业正持续壮大。在项目建设中,克山县充分发挥专班作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创优营商环境。县纪委在28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及时发现解决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建立常态化机制。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2021年,克山引进产业人才60人,成立克山县上海“招商引智工作服务中心”“人才工作站”,为县域经济聚势赋能、增添动力。为强化人才支撑,他们与东北农大、华源食品三方共建无腥味大豆技术创新中心,助力高附加值功能性大豆食品配方研发,解决了种子技术“卡脖子”难题。

2022年,克山县将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着力在产业链上下功夫,为县域经济后发赶超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