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00万亩

我省林木葱茏。 →义

务植树现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唐海兵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玉玺摄

本报12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吴玉玺)记者从省林草局了解到,2022年,我省计划完成营造林100万亩、森林抚育483万亩、森林管护7270万亩,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

作为林业大省,我省森林总面积达到2150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天然林面积为1817万公顷,人工林面积为333万公顷。

我省每年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等活动,并将义务植树与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与城市绿化、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树木认种认养活动,我省持续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2021年,我省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修复,高质量完成营造林155.9万亩,全省参加义务植树236万人次,栽植树木1207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29个、面积0.9万亩。

省林草局负责人表示,我省已经基本构建起了以农田防护林为基本框架,多林种、多树种并举,网带片、乔灌草结合,农林牧彼此镶嵌、互为一体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彻底改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沙进人退”的面貌,为构筑北方防沙治沙生态屏障,保障松嫩平原黑土资源和粮食安全,促进沙区生态环境改善发挥巨大作用。

与此同时,我省在全省建立起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10698名林长上岗。各级林长担负起加强林草资源生态保护、加强林草资源生态修复、加强林草资源灾害防控、不断深化林草系统改革、加强林草资源数字监管监测、完善基础配套服务体系等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守护好全省2150万公顷的广袤林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