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将实现 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艳)记者从哈尔滨市日前召开的全市春季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哈市将在压实网格责任、深化宣传引导、加快利用和离田、紧盯关键时期等方面发力,切实做好今年春季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预计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还田利用率65%、离田率100%的年度目标。

据介绍,哈市各区县(市)将进一步压实各级网格责任,每日不间断进行巡查检查,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解译、无人机监控、视频监控、举报受理、各级督查等渠道,一旦发现火点,第一时间发现、扑灭。

由于去年哈市多地降水降雪量较大,导致秋收、春耕时间短,秸秆、根茬和残余物等未得到及时有效清理,部分秸秆离田、还田尚未完成。哈市各区县(市)将根据各地农作物种植结构、秸秆资源量、生产生活方式、产业基础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科学合理安排“五化”利用优先次序,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数量,提高综合利用比例,在秸秆还田利用上聚焦发力,根据不同土壤类型,明确水旱田翻埋、深松、碎混等作业方式的技术标准。各区县(市)将跟进抓好秸秆离田利用补贴政策的落实,及时拨付补贴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带动秸秆产业化利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快秸秆转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