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 90后 00后 抗疫一线显担当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平房区连续启动多轮核酸检测。为方便辖区居民就近检测,友协街道东风社区在东平小区院里新增设一处核酸检测点位,为附近2000名居民提供服务。

点位有了,谁来管理?这时,东风社区里3名80、90、00后青年干部主动担起重担,负责该核酸点位上的全面工作。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用青春的力量,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80后徐曼

早出晚归的“女超人”

“你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妈妈忙完就回去陪你。”刚从核酸检测点换岗下来吃饭的徐曼正通过视频关心女儿。徐曼是东风社区一名80后青年党员。作为社区里的“大姐姐”,她主动请缨挑起一个核酸检测点的管理任务。

抗疫至今,徐曼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从准备核酸检测物资到排查外来人员信息,从“扫楼”宣传到上门为腿脚不便的居民采样,她每天马不停蹄地穿梭在东平小区里,就像一个“女超人”,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徐曼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言。”

90后唐博

坚守岗位获赞誉

刚来东风社区工作不到5个月的唐博,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点岗位上,一只扩音喇叭、一身厚实的衣服、一件“蓝大褂”,成为了唐博每天的“标配”。

“请大家有序排队,提前准备好龙江健康码。”在维持现场秩序时,遇到不配合社区工作的居民,唐博总能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安抚好群众的情绪。“没事,我能坚持,放心吧!”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唐博突犯肠胃炎,当同事们都让她休息一会的时候,她依然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一站就是很长时间。

辛苦的付出总有收获。日子久了,小区院里的居民们都非常配合唐博的工作,也都记住了这位既年轻又能干的小丫头。

00后赵宇辰

娘子军们的坚强后盾

“妈,今天晚上不回去,你早点休息,晚上有居民需要转运。”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赵宇辰常给母亲发去的信息内容。

赵宇辰是来东风社区仅3个月的2000年出生的干部。别看他20出头,却是社区娘子军们的坚强后盾。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夜里转运的工作,作为男同志的他主动请缨,担起转送重点人群的重担。

“王大爷,您要按时吃药,注意身体,缺啥少啥就跟我说,我给您送!”居民王大爷记性不好,又独自生活,为了让王大爷在特殊时期生活不受影响,他反复叮嘱。“现在每天从早忙到晚,但我觉得很值得。”困了,他就坐在检测点的小凳子上眯一会;醒了,又去超市采买、配送居家隔离人员物资。尽管很辛苦,但他却收获了居民的一片赞誉。

赵宇辰照顾辖区内重点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