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新家”静候“鸟类大熊猫”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唐海兵)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大批候鸟纷纷北迁,回归龙江大地怀抱。

在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的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0个崭新的钢架人工招引巢已搭建完毕,静待东方白鹳回迁入住“新家”。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类大熊猫”,是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总数不足1万只。作为典型的冬候鸟,东方白鹳在南方越冬,每年3月北归繁殖。

“今年新搭建的100个人工招引巢均采用永久性铁制三脚架,与从前的木质人工招引巢相比,具有牢固性强、耐腐烂、利用年限久,且招引成功率更高等特点。”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崭新的外观,东方白鹳们的新家还充满了科技感。

“我们对每个巢都建立了包括生境、GPS点位、巢编号、巢主体高度、巢筐直径、巢材、巢深度、巢间距等相关信息的档案,以便科学地进行管理。”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保护区内降雪量大,积雪近一米厚,保护区科研人员和施工单位克服困难,利用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完成了人工巢巢址选点、野外架设和验收等工作。

下一步,保护区将针对东方白鹳人工招引成功率和繁殖情况开展野外监测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