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巡查 林业有害生物监测 野生动物保护……

20余载守护 为了那片绿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 见习记者 唐海兵

春风吹拂,积雪渐融,清晨的太阳刚刚升起,张永滨已穿上迷彩服收拾整齐,和队员一起走进山林,开始一天的森林巡护工作。

“再过两天,就正式进入春季防火期了,我们每天都要进山巡逻,排查火灾隐患,不能有一点疏忽大意。”张永滨边走边说。

今年49岁的张永滨是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黑龙宫林场太平岭管护站的一名护林员。2000年至今,他和同事守护这片林区20余年。

时光回溯到33年前。年仅16岁的张永滨跟着邻居一同上山当了伐木工。

“顺山倒嘞,顺山倒嘞”从前放树时响亮的号子声,还常在他耳畔回响。

“那时候只要进了林子大家就都铆足了劲儿干。”张永滨回忆道。没有先进的伐木工具,工人就用斧头一下下砍,用手锯一点点锯,没有汽车集材,就用牛车、马车往山下运。

随着全面禁伐、退耕还林,张永滨也结束了自己12年的伐木工作,和同事一起成了护林员,开启了他们的森林守护之旅。

护林员工作并不轻松,森林防火巡查、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严防盗伐林木、毁林开垦……桩桩件件,都需要张永滨和同事用眼睛去观察,用行动去守卫。

“我们既要管树,也要管人。”张永滨介绍,进山巡护时不仅要观察是否有人为盗伐、捕捉野生动物的现象,还要及时观察树木状态,如果发现树叶漏洞、变红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上报。

为了做好森林资源管护,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采用无人机飞防、铁塔视频监控、人工巡逻,“天地一体、人机结合”的新管护模式。目前,全局管护区已实现连续38年无森林火灾。

随着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的不断开展,如今曾养活了无数林场职工的森林,在张永滨们精心呵护了20余年后,又回到原始的郁郁葱葱的状态。

林子绿了,森林里的小动物也都回来了。护林员上山巡护时,常能看到狍子、野鸡、野兔等小动物。“每天天不亮,人还没从炕上起来,就能听见窗外鸟儿叽叽喳喳叫,像比赛一般。”张永滨笑着说。

巡护中,走到黑龙宫林场王家馆子屯的一片林农交错处,张永滨指着前方一片1米多高的落叶松对记者说,“看,那边就是4年前我们栽的,用不了几年,它们就能长成参天大树了!”

阵阵春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积雪开化的泥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