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种子化肥集团化运营 和生产全程机械化优势

北大荒集团 大豆增种将超230万亩

往年优质大豆丰收的场景。

发挥大机械优势。

优选大豆种子。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

为落实大豆扩种计划,全面挖掘大豆增产潜力,北大荒集团今年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400万亩以上,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230万亩以上。通过签订扩种目标责任状、出台政策扶持调动种植户积极性、水田改旱田、玉米改大豆等方式方法,北大荒集团发挥种子、化肥集团化运营、全程机械化等优势,实现大豆高产、优质、高效,打好大豆扩种攻坚战。

政策扶持调动积极性

为突出“稳粮扩豆”主线,坚持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推进大豆产能提升工程落地,北大荒集团和各分公司、哈尔滨有限公司签订了扩种大豆工作目标责任状,制定了《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开展扩种大豆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的通知》,召开了扩种大豆工作专家座谈会,制定了《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据介绍,垦区大豆主要采用“大垄密”栽培技术模式,在合理轮作基础上,以全程标准化管理为手段,以秸秆还田、秋起大垄、立体分层定量施肥、优质良种、精量播种、航化作业、病虫草害综合防治、节粮减损等技术集成组装,实现大豆高产、优质、高效。

从3月6日开始,建边农场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深入管理区,对油料物资下摆、技术培训、机车检修等任务再部署,农业发展部结合耕地倒茬轮作和秋整地情况,将大豆种植任务分配到管理区并落实到地块。

为确保扩种任务落到实处。嘉荫农场有限公司将扩种大豆纳入农业工作重点考评内容,制定考核细则和奖惩办法,制定《稳粮扩豆实施方案》,通过填写种植大豆调查表、签订责任状等措施,将任务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通过“两微一端”、电子大屏幕、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将机动地上玉米茬2022年种植大豆的地块给予减收承包费每亩50元的优惠政策宣传至每家每户,极大地调动了种植户扩种大豆的积极性。

扩种面积230万亩以上

为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北大荒集团通过地下水超采区进行水改旱试点,推动玉米轮作大豆及第四第五积温带玉米改种大豆等方式,2022年大豆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230万亩以上,增加230万亩以上。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在原定22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通过调整增加大豆种植面积31万亩,并将生产任务指标逐级分解细化到农场,绘出大豆生产分布图,在近期要求各农场对种植计划进行反复核对,确定大豆种植面积落实正确无误,确保大豆种植任务全部分配到位。

为扩种大豆找准切入点。铁力农场有限公司近两年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1.8万亩旱田进行了改造。以大豆地秋起垄为切入点,采取大垄三行密植种植技术,受光空间为立体多面受光,产量显著提升;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加大大豆专项品种种植面积,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以黑土地保护措施为着力点,实施大豆全田秸秆还田,改善土质,培肥地力;以绿色大豆有机食品认证为落脚点,提高优质品率,不断为市场输送安全、环保、生态、可追溯的有机大豆。为大力推广新型种植技术,切实做到因地制宜,今年铁力农场有限公司还将对10个大豆优良品种进行试验示范,选育出最适合本公司种植的优质品种。

日播种进度最高可达300万亩

“十三五”以来,垦区共有99个大豆品种通过审定,垦豆94、垦科豆28、龙垦310和龙垦3092等均有较好的田间表现,各积温带均有适宜区域品种。2021年垦丰种业大豆种子繁育面积36万亩,预计可生产种子5万吨以上,可供2022年1300余万亩大豆种植所需,2022年北大荒集团预计大豆种子总需求4.53万吨,种子完全可以满足扩种大豆需求。

除保证种子供应,北大荒集团实行化肥、农药等集团化运营,为大豆扩种提供坚实农资基础。另外,垦区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了1086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99.7%。大豆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日播种进度最高可达300万亩,充足的农业机械保证了垦区主要农事活动,包括播种、中耕管理、收获等各关键环节在7天之内全部能高标准完成。

今年军川农场有限公司100%统购大豆种子243吨,选取高油、高蛋白的“双高”大豆品种,进一步提高大豆品质和单产,统一订购的农业生产投入品,让种植户种植更安全、更便捷。

军川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梁传武介绍:“随着大豆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我们农机联合体也不断提升机械化水平。目前,大豆播种机保有量24台、收割机保有量6台,今年我们将引进大豆播种机8台,大豆挠台2台,确保机械助力大豆种植提质增效。”

图片由北大荒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