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知己知彼 实现“换道超车”

扫码精读《深度开展对日合作的对策研究》。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曲静

日本是我省传统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地。在我省实现经济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精准招商、提升对日招商引资质效?日前,记者带着此问题采访了黑龙江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处处长李乐禹。

李乐禹介绍,目前,日本的产业和经济结构已发生很大变化,日本对外新投资均投向高新技术领域和新产业、高端服务业,这也是我省经济实现“换道超车”的一个机遇。近年来,我省对日贸易和引资还是处于低位徘徊阶段,深入分析原因,借鉴国内发达省份对日招商合作的经验,很有必要。我省应该从多领域深耕对日合作。

首先,要加强对日本经济和日本企业的研究,同时开展同日本的金融和经济研究机构的合作。对日招商政策要长期稳定,要有坚实的载体,创造有利于日资落地的营商环境。

李乐禹举例说,广东佛山南海120多家日资企业集中在汽车零部件、金属加工、环保、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商贸流通等领域。在那里日企聚集的原因,一方面是南海政府部门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便捷的政府服务和完善的产业生活配套;另一方面,南海完善的产业链也为企业提供了采购零部件的便利。南海政府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合办的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已成为日本企业落户发展的典范,有20家日本企业进驻,投资总额超2亿美元,落户企业再吸引来上下游合作商。神户制钢所、爱信精机、高木、东芝等都在南海投资两家或两家以上企业。此外,在南海区镇两级招商队伍中,共有19位日语人才,这对我省开展对日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启发。

其次,要“前出抵近”招商。如山东烟台,较早在日本、韩国、香港设立了3个境外经济合作中心,目前已吸引了本田汽车、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丰田通商等10多家日本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投资,日资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除烟台外,山东聊城、广东顺德、四川宜宾等均在日本设立了代表处,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也在日本设立了招商机构,这为我省临空经济区和其他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思路。

第三,要发挥我省科技和新产业优势,以科研合作导入生产项目,以新产业引入大资本和产业链。从目前阶段看,我省从研发合作入手,转化成果就地生产,是引进日资项目的最佳选择。

日资布局的一个特点,是研发基地与生产基地相伴而生。如瑞萨电子在北京,日本精机在上海,村田制作所在深圳等。我省可利用高校和研发机构的科技资源,同日本大型企业合作建立研发基地,进而实现目标产业集聚。比如在以汉麻为代表的新产业中,可引进全产业链的企业,形成对研发、投资、贸易和进出口均有拉动的产业链条,日本的优衣库和伊藤忠商事等都是潜在的招商引资对象。

第四,对日招商要大胆引入智库。李乐禹说,前一阶段,我省同日本顶级经济研究机构进行了接触,收获很大。这家机构指出,虽然日本财团及周边企业已完成总体布局,但新的技术革新仍会源源不断给黑龙江带来机遇。比如川田工业、不二输送机工业目前在国内仅设有销售点,尚未进入实质性研发和制造领域;世界领先的安川电机、发那科机器人,虽然布局多年,其最先进技术仍未进入中国,未来有可能实现择地转移。根据我省工业基础条件,从技术优势角度,日本的组装/搬运机器人、智能协作机器人和机器人视觉技术等三个最富前景的领域与我省最为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