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牵手10企 嫩江主攻“六链”

2022年招商引资暨产业合作签约会现场。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剑

●与委托招商代理集团签订了委托招商合作协议;

●与山东华民钢球公司签约了投资2.5亿元的二期耐磨钢球智能生产线扩建和矿山设备维修项目;

●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在寒地试车产业方面达成换电重卡和无人车测试合作意向;

●与玉米深加工企业在农产品加工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与大豆加工企业在2万吨大豆分离蛋白项目上达成合作意向;

●与水发集团和青岛大型橡胶公司在乡村振兴产业、再生资源利用、汽车拆解、轮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与青岛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在盘活祥润项目、肉制品加工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与3家粮食深加工企业达成近期将到嫩江考察并进一步洽谈对接合作事宜。

日前,嫩江市招商考察团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及行业领军、顶尖企业,赴山东洽谈对接,与10家企业分别完成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走出去招商,实现了嫩江市招商热度持续升温,确保了年初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依托自身产业资源禀赋,嫩江市今年将持续延伸发展矿产资源开发,绿色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商贸物流4大主导产业及寒地试车、文化旅游两个新兴产业,以“六个产业链”为招商主攻方向,聚焦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前10强等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谋划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优项目、新项目。打造“一条产业链、一套图谱、一套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一批好项目、一批优势企业、一系列招商活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为有效推动产业链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嫩江市组建9个工作专班,其中6个产业专班和3个保障专班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研究制定补链强链做优产业链等各项工作计划,围绕产业链配套闭合和上下游关联企业,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加强落地服务保障工作,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为产业链项目在金融支持、营商环境和生产要素供给方面提供保障。

嫩江市力争到今年底,引进项目40项,其中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生产加工类项目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