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棱县第一中学

品牌引领近人文达善爱

绥棱县第一中学秉承“自信、勤奋、厚德、博学”的校训,着力打造“厚德弘善”的德育品牌,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切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品牌引领、文化传承。走进绥棱一中校园,一道道长廊挂满人文、自然、科学的介绍图板,文化的气息浓郁;一扇扇橱窗张贴着优秀师生的事迹介绍和活动图片,人文、智慧在碰撞闪光;乒乓球、篮球、气排球、羽毛球各类运动场地,跃动着青春的力量;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可见传统和现代携手,展现继往开来的一中文化。校园广播站、文学社、健美操社团、管弦乐队、钢琴社、书法社、美术社、排球社、足球社、乒乓球社、国旗班、摄影社等10余个社团共同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德育系列校本教材更体现一中文化建设的底色。文化校园、馨香弥漫,这里是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精神家园。

优秀教师是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资源,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绥棱一中以实际行动践行“达者为先”,尽显“师者”传承与创新的文化担当。学校坚持“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着力开发“亲近人文,至达善爱”的校园文化活动。走进学校一年一度的名师展示课大赛,师生共同参加的文化体育节、金秋艺术节、高三年级成人礼、“书香润校园”读书节、校园科技节、红色专题教育,高一新生的健美操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让每一个平凡的生命绽放出七彩姿容,实现着师生共化,更让文化之光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现代教育要立足新时代运用新手段,绥棱一中全覆盖的校园网络,构建完善、数字化的校园管理和教育平台。“校园天眼”全覆盖,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智慧黑板”为课堂提供了更多挖掘、创造地可能,网上阅卷系统让师生更有效率地完成教学的闭环式考察,专业化的电子教室让广大师生在现代教育咨询中自由冲浪,家校联合微信群、校园公众号,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构建了无障碍的沟通桥梁。绥棱一中以办公数字化、教育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彰显着校园建设的现代化。

乘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长风,绥棱一中舞在新百年的长空;踏上第二个百年发展的伟大征程,绥棱一中在文化的盎然绿意中辉耀蓬勃,绥棱一中将继续谱写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程秀萍 苏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