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提示您

了解征信 珍惜信用记录

诚信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一直以来被历代思想家们所极力推崇。《管子·枢言》中说“先王贵诚信。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管仲突出了诚信的重要性,明确将其看作是天下伦理秩序的基础。传统社会信用建立在“熟人社会”基础上,以道德伦理为本位,随着社会的发展,该模式弊端凸显,因此构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社会信用体系迫在眉睫。

什么是征信

谈到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就不得不提到征信。近年来,征信的概念和重要性逐渐为人们所接受和熟知。那么,什么是征信呢?在我国《左传·昭公八年》中就出现了最早的征信一词,有“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其中,“信而有征”即为可验证其言为信实,或征求、验证信用。

现代社会,征信的概念是指依法收集、整理、保存、加工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并对外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评估、信用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客户判断、控制信用风险,进行信用管理的活动。

影响征信的因素

从表面看,征信的概念似乎十分抽象。但不要认为这么抽象的概念与我们毫不相关,恰恰相反,征信与我们的经济生活息息相关。征信与一系列社会活动有关,比如公务员考试,如果上了征信黑名单,那么公务员的政审就无法通过;如果征信有问题,将会影响到信贷业务,比如贷款买房可能会被拒绝。

既然征信如此重要,我们就要深入地了解征信,了解哪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到征信。最常见的就是信用卡或者贷款,无论是房贷、车贷还是助学贷款、信用卡透支,只要没有及时还款,就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中有所体现。哪怕你是为第三方提供担保,而第三方没有及时还款,也会影响到你的个人征信。

对于已婚人士而言,如果配偶信用记录不好,无论是信用卡有逾期记录,还是负债过高,都会影响你的征信评级。甚至于,欠缴物业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税费等等,也会降低信用评级。

了解征信的查询渠道

赘述这么多,可以看出征信既然如此重要,我们就应该更加了解自己的征信。可是,有哪些渠道可以查询到自己的征信呢?

随着科技的进步,征信的查询途径可谓是多种多样,我们在此就简单列举几种。最直接的查询方式就是现场查询,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所在地的人民银行进行查询;如果觉得现场查询比较麻烦,特别是疫情期间现场查询很有可能暂停办理,也可以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上提交申请查询;同时,为了方便客户查询征信,许多银行网点放置了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这也是查询征信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你觉得上述查询方式还是比较麻烦,也可以选择手机查询。云闪付、手机银行都是查询征信方便快捷的途径。以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为例,登记手机银行后,选择“我的”—“征信查询”,按提示操作,就可以查到自己的征信报告了。

防范征信修复的骗局

查到征信报告之后,发现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有逾期记录又该如何处理呢?

有人会说,网上经常看到“征信洗白”、“征信修复”的广告,直接找他们修复不就好了。实际上,无论是“征信洗白”还是“征信修复”,都是一种骗局,其目的就是骗取钱财,牟取高额费用。其表现形式大致有三种:

一是不法分子谎称可以帮助信息主体删除、修改征信系统中的负面信息,在收取钱财后立即失联;

二是不法分子帮助信息主体伪造文书、钻金融机构业务漏洞,要求金融机构删除报送至征信系统的负面信息,或者骗取贷款。一旦达不到目的,就恶意投诉、上访,让金融机构疲于应付或迫于压力进行妥协。

三是有的不法分子混淆视听,将征信修复与国家正式文件所出现的信用修复划等号,谎称征信修复是新兴产业,并从中牟利。有的以举办征信修复培训班为名诈骗消费者学费。

珍爱征信记录

因此,千万不要轻易相信网上各种“征信修复”的广告。一旦发生逾期应及时还款补救,持续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征信记录,按时足额还款。量入为出,不要盲目过度负债。定期查询征信报告,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一言以蔽之,珍爱征信记录,提高信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