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冈县青冈镇中学

同心协力共建文明校园

青冈县青冈镇中学建校仅10年,却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为绥化市教育界的一张名片,先后被评为省级标准化学校、省级安全学校、省级十佳和谐校园、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省级文明校园标兵。

荣誉的取得源于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与时俱进,携手拼搏,砥砺前行,不断更新育人理念,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落实现代科学管理,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根本,形成了文明向上的校园风貌,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每个角落。

同心协力, 践行文明。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全员参与、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结合开展的绿色学校、标准化学校、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等工作,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引领,全校上下形成创建合力。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与管区派出所、武警中队、北城社区等单位保持良好合作,形成了“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文明创建网络。坚持以教师和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给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使每个教师和学生的潜能得到发挥,逐渐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文明校园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内化于心,彰显文明。学校把文明创建的理念融入到“三风一训”、校歌校徽、班徽班歌、教师誓词等精神载体之中。独具匠心,精心设计班级文化、走廊文化、寝室文化、门厅文化、楼梯间文化、庭院文化。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严格升国旗制度,开展厉行节俭签名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风尚。开展了书法、征文、汉字听写大赛、知识竞赛,“团旗伴着党旗飘”“红心向党”等文艺演出,引导学生树立了爱国思想。开展争做“十佳励志少年”“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家校共建,亲子同行,形成了文明的良性循环。

点滴细节,绽放文明。针对孤儿和特殊家庭学生,学校采取了文明关爱行动,为他们准备“温馨衣架”、生日面和蛋糕,让他们体会家的温暖,和其他孩子一同幸福成长。常年坚持“文明好习惯”活动,设立“诚信图书漂流点”“诚信生活服务站”“诚信考场”,引导规范师生的行为,并进行量化考核,日公布,周小结,月汇总,作为评选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教师和学生的依据。

青冈镇中学全体师生将铭记“崇德尚雅启智修身”的校训,以传承优秀文化、培养栋梁人才、淳善社会风气为己任,努力为绥化市教育发展谱写新篇章。

(周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