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乡走出 致富“牛”路子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振兴。近年来,梨树乡梨树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0万元,投入梨树屯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肉牛养殖项目,推动畜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在梨树村肉牛养殖项目基地,一栋栋标准化的牛舍看起来十分干净整洁,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正津津有味地享受“午餐”,“哞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仿佛在唱响致富的乐曲。

梨树村肉牛养殖项目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技术+培训”等养殖模式,通过政策扶持、养殖大户示范带动等手段积极引导群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肉牛养殖。目前,梨树村肉牛养殖场地有300余平方米,2021年7月购进肉牛13头,目前产下小牛犊3头,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七年达目标”的总体部署,到2025年预计肉牛存栏达50头,年出栏10头以上,村集体收入年均增收15万元。

该项目采取科学养殖方法,由专人负责牛场日常饲喂、定期检疫等工作,同时,雇用周边有饲养技术及有劳动力的农户到基地打工,力争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带领群众走上一条增收致富的“牛”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