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岗乡 整治环境卫生 打“组合拳”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为扎实推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五道岗乡党委、政府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坚持“拆得彻底、清得干净、整得美观、管得有序”工作要求,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切实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组合拳”,推动全乡整体面貌提“颜值”、增“气质”。

自村庄清洁行动任务下达以来,五道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五道岗乡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要求各行政村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提升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主动性,消除等靠要思想,压紧落实“三包”责任。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作用,加强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持续巩固环境卫生“美加净”整治成果,推进环境卫生工作再上新高度。

五道岗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引领作用,分派志愿者走进大街小巷,清理路面垃圾、淤泥等。同时,到各家各户进行宣传,向村民们普及环境卫生整治的要求,引导全民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从自身做起,帮助农户实现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的良好转变,全力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参与”的良好氛围。

乡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了以环境卫生督查、日常巡查为主的系列制度,成立了环境卫生专项督查领导办公室。乡主要领导带队,14个行政村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深入各村实地察看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听取村负责人汇报当前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找准难点问题,谋划工作举措,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确保立行立改,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