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现实题材中关注“中国芯”领域的力作——

“拳拳”中国芯

评长篇小说《归心》

《归心》/秦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3月

□施战军

一段跌宕起伏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故事,一部惊心动魄的芯片企业创新崛起的传奇。在全球制造业格局重整的背景下,聚焦中国芯片制造业,对话5G时代,通过两岸企业从竞争走向竞合的过程,展现了时代浪潮中合作共赢的历史大势。小说人物形象丰满,叙事流畅活泼,以细腻的笔触刻画复杂而激烈的商场风云,以企业家的命运浮沉和喜怒哀乐抒写民心所向,强调了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描绘了统一发展的美好前景,是一部能够提神聚气、凝聚民心的长篇现实主义力作。

“中国芯”是当下中国科技与制造产业的关键词,当代文坛中反映中国芯片制造等高科技发展历程的小说非常罕有,更不必说长篇小说。秦北的《归心》可以说是第一部聚焦“中国芯”题材的有艺术成就的、有内在分量的长篇小说,具有相当醒目的时代感与稀有性,填补了中国作家在现实题材写作中“中国芯”这一领域的空白。

小说故事框架来源于两岸半导体制造企业家之间一段真实过往。而双方最终走向竞合的构思又紧贴着民族复兴、两岸产业整合的时代背景,生动体现了产业与人才的虹吸效应,融汇了“两岸一家亲”的民意民心。

这部小说的科技与商战的故事中,涉及另外一些隐形主题。小说里的主要人物似有大致的原型,但文学创作又是虚构的,是依据现实进行的一种艺术再创作。本书则达到了现实再创作的较高水准。小说里两位主人公,一位叫“明义”,一位叫“用心”,能看出作家为人物起名字时也动了很多脑筋,名字背后有深厚的民族文化作为基底,这在人物故事中也有所体现。同时,海峡两岸科技工作者和行业翘楚从竞争走向竞合的故事线,也诠释了中国智慧赋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

小说中人物与企业命运的起落沉浮应和着“民胞物与、天下归心”的历史大势。作品通过对真实故事的虚构处理,生动揭示了两岸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逻辑和必由之路,而两岸的半导体产业也只能在国家昌盛、民族振兴的过程中完成整合。这是应然,也是必然。小说中对一些优秀的半导体从业者从海峡那边来祖国大陆创业兴业的描写,展现了两岸越来越频繁的交流趋势与人心上的聚拢。尤其是对叶明义和萧牧云等角色的塑造,也佐证了产业发展人才为本的理念。

主人公大都有海外留学、创业经历,他们投身祖国建设的大背景。因此,科技无国界但科技工作者有国族认同、更有爱国情怀的主题,显出了“强起来”情境中的归心聚力的天下动势。这在作品主要人物的言行里尤为充足地得到了叙事体现。小说的主要背景之一是深圳,可以从建构大湾区核心制造能力的角度来解读,比如小说中特别写到市委书记邀请晶圆代工企业落户和邀请男主人公之一牵头项目建立新企业的那部分。

作为一部长篇小说,能把比较枯燥的高科技生活、类型化的商战题材写成引人入胜的小说,可以说是这部长篇不容低估的艺术成就。许多纯粹的商战小说,读完只能让人记住一些故事情节,对商业本身的硬核知识却并未涉及。本书却有很强的故事性,读来增知识长见识,又没有使用低俗或套路化的写法,例如并不涉及公司老板和秘书的关系、红男绿女的故事等,而是生成了情节紧凑、充满正气的好看故事。语言轻松、流畅,具有十九世纪西方小说的古典现实主义风格,又不冗赘呆板,向我们的现代生活展示了一种经典叙事的有效性。

小说背后还始终贯穿着一种意识,它一直在暗自发问,在国外对我们技术“卡脖子”的情况下,中国人该怎么办,中华民族该怎么办。“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高科技研发应用的紧迫性是显而易见的,而自强不息矢志奋斗的实践和雄厚坚定的文化自信,是我们民族国家百折不挠取得胜利的密码。

在高端前沿科技题材小说中之所以还自然融入了诸多传统文化元素,也许就是要探索中华文化不曾断流今日更盛的“源代码”,展现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正在健步重归世界舞台中心地带的驱动力所在,这大概才是《归心》最终指向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