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书单

《遍地都是野芹菜》

尹学芸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21年12月

本书以一个脱离乡村的女孩儿的人生轨迹为主线,记录了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在这一主题下,以有农耕味道的“季”作为章节标题,以季节的流转指涉时代的前进与变化,通过记述村里的人和事,描绘温暖有力的乡村生活图景和对未来的憧憬。

《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

潘向黎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3月

本书是著名作家潘向黎最新的一部关于古诗词的随笔集。书中十二讲,聚焦陶渊明、杜甫、李商隐、晏殊、晏几道、欧阳修、苏轼、周邦彦、陆游、辛弃疾等文人。作者匠心独运,执著探寻古人所思所想,古典诗词与人生真味水乳交融。

《画室一洞天》

冯骥才

2022年1月

作家出版社

本书为冯骥才先生2022年开年全新随笔集,图文并茂,装帧精美。

以文学成就名世的冯骥才先生,之前竟是一位功底深厚的画家。他说自己有两个空间:一个空间以文字工作,此为书房;另一个空间以丹青干活,此为画室。2020年,冯骥才先生出版随笔集《书房一世界》,此次出版的《画室一洞天》为其姊妹书,两书堪称珠联璧合。

《我在清华园听红楼》

樊志斌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22年1月

《我在清华园听红楼》系曹雪芹纪念馆研究员樊志斌《红楼梦》主题讲座汇编,共十二讲,包括《红楼梦》的价值、欣赏研究《红楼梦》的方法、《红楼梦》写作中的世家精神、《红楼梦》与北京的关系、曹雪芹故居与文物之谜……《我在清华园听红楼》融合历史学、文物学、北京学、园林学、文学于一体,兼备专业学术性与赏析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