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在哈尔滨城市规划展览馆调研时强调

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把哈尔滨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

本报24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曹忠义)2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到哈尔滨城市规划展览馆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和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标准,传承历史文脉,保持城市肌理,进一步增强城市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把哈尔滨打造成独具特色、独具匠心、独具魅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

哈尔滨城市规划展览馆以“留下历史印记,引领城市未来”为主题,充分运用哈尔滨独特城市元素,全景展示了哈尔滨的历史变迁、城市现状和规划远景,立体呈现了一个集大气、洋气、神气于一体的“不一样的哈尔滨”。许勤边走边看,不时询问城市功能分区、区域布局、文化保护等情况。许勤说,哈尔滨曾经是东北地区最有名气的城市,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质使这个城市更富有国际范儿。哈尔滨市要坚持高点站位,找准发展方位,明晰城市定位,以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基准,锚定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国内一流规划单位参与,科学编制新一轮城市规划(2020—2035年),以一流规划引领建设一流城市。

许勤强调,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哈尔滨市要把城市建设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机统一起来,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规划建设城市,做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依托新区、开发区、自贸区、临空经济区、深哈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同步抓好要素集聚、产业集中、服务集成,前瞻性谋划建设一批集约利用空间、节约利用资源、绿色低碳、对经济有较强拉动、对财政有较大贡献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市。

许勤强调,哈尔滨是一个有底蕴、有故事的城市,历史根脉深厚,文化气息浓郁。要加强对古文物、历史建筑、特色街区等历史文化符号的保护,保持历史文脉的完整性、协调性,科学有序做好抢救、修复等工作,不能添败笔、留遗憾。要充分利用城市历史符号和现代城市标识,找到传统和现代文化元素的契合点,使哈尔滨既具有历史厚重感,也具有现代时尚感。

张安顺、徐建国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