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密集出台政策支持四大产业发展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桑蕾)龙江三月春来早。28日,随着《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公布,我省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产业的发展政策在3月份均已出台。这些政策是为了推进我省“十四五”期间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统筹谋划,立足优势,释放潜能,换道超车而制定的新政策,与相关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

四大产业支持政策均突出了勇于创新的特点,聚焦市场主体,虽条款不多但针对性很强,且诚意满满,含“金”量十足。但这些政策中的奖励与支持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政府一味的“给”,也不是让企业一味的“投”。就像省发改委主任张亚中在解读《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时表述的那样,政策是想表明只要企业对黑龙江省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换来的就是黑龙江政府的全力支持的态度。

数字经济是我省“十四五”期间的“一号工程”,《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延伸壮大数字产业链、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发展生态五方面发力共20条,意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打造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实现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龙头的目标。

黑龙江农业基础厚重,生物资源丰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了推进《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实施,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从推动生物技术创新、壮大生物产业集群、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强化产业发展能力、优化生物产业生态,五大方面发力生物技术、生物产业、生物经济一体化发展,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我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生物经济发展生态。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龙江要乘北京冬奥东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冰雪经济,新出台的《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共计30条,从壮大市场主体、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品牌活动、开展赛事交流、完善要素支撑五大方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以全球视野,开放合作,推动我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构建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刚刚出炉的《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中提出,要力争将哈尔滨打造为“设计之都”。为了推动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公共服务、打好品牌活动、激活市场需求、强化要素支撑等五大方面共19条措施对创意产业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