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举办新闻发布会解答

第56号公告是否影响百姓必要出行

本报28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智博)在28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第56号公告中提出的严格社区、村屯管控是否会对百姓必要的出行造成影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第56号公告中提出的加强小区(村屯)的管控措施,既充分考虑了非必要不外出、不流动的限制措施,也考虑了如何保障居民正常工作和基本生活的出行需要,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冲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百姓必要出行: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带头采取居家办公方式减少出行,但居民必要的工作出行不会受到影响。二是保障居民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安排每户每两天出一人,就近购买生活所需物资,完全可以满足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三是保证群众外出就医。在这方面,《公告》已经做出明确规定,任何时候居民外出就医都不受管控限制。

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出台这些措施充分考虑了广大市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但实事求是地讲,还是会给百姓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在这里,向大家说声抱歉,也请市民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