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需求+加强供给推动融合转型

本报28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铭阳)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杜新宇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对于我省工业振兴的重大意义,以及省委省政府准备采取的一些措施。

杜新宇表示,《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从引导需求和加强供给两个方面紧锣密鼓采取具体措施推动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一是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存在的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采取示范打样、宣传培训、奖补支持等方式,推动企业加强转型的认识和意识,并且确实给予财政支持。这里面就包括培育一批大数据、5G、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等领域的省级和国家级试点示范、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认定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示范标杆企业、推动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实施企业上云用云工程等具体工作。二是加快龙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建设。重点围绕培育壮大本地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企业,引进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国有企业的技术、平台、人才等能力溢出等措施,为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