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设施建设完成六大发展目标

本报28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铭阳)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梁作君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的建设目标。

梁作君说,本着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适度超前、急用先建、建用并举”方针,持续加快黑龙江省信息通信设施建设。重点做好以5G、千兆光纤网络(即“双千兆”网络)建设、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IPV6全面应用,有针对性地提升偏远地区信息通信网络的覆盖水平,从而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一是进一步提高全网互联网网间通信质量,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二是全面建成全光网省,城乡实现千兆光纤宽带全面覆盖。

三是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网络格局,适时推进异网漫游。

四是优化算力基础设施供给,创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积极承接国家大数据存储、容灾备份需求,全面承接东北亚、京津冀、长三角及东北地区外溢需求,提高大数据中心利用率,在城市内部合理布局面向行业应用需求的边缘计算节点,提高边缘计算节点和中心节点的协同管理能力,实现“云+边+端”高效协同计算,满足智慧交通、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行业需求。

五是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公共服务节点建设。赋能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六是发展泛在感知物联网基础设施,畅通物联感知“微循环”,加速推进全面感知、泛在连接、安全可靠的物联网。推进支持固移融合、高中低速宽窄结合的物联网协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