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造为工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工人正在操控光纤激光切割机。马洪友摄

激光切割的板材边缘光滑平整。黄晓惠摄

□杨娜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走进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的机加车间,冷加工车床已全部采用数控装置,一名工人可轻松操控两三个电动机床,既避免了冲床下料的安全隐患,又减轻了劳动强度。实施数字化车间改造后,这家企业1度电创造的产值,由原来的88元提升至现在的123.2元。

在七台河,产业数字化改造正在拓展着工业生产的可能性边界,不仅令企业释放出更多潜能,也为工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智能系统为生产一键提速

作为一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黑龙江海外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成立21年来,面对市场的冲击,3次升级改造生产线,借助智能化设备,提升了企业的生产能力。

在黑龙江海外民爆器材有限公司监控室,可以清晰看见各车间有序运转的数字化生产场景。

海外民爆器材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是各种型号和用途的工业用乳化炸药,为进一步降低安全隐患、提高产品稳定性,2021年4月,企业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建成全国同类行业单体产量最大的生产线,其中投资约600多万元的贴标系统、包装系统、装车系统等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新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实现了企业生产过程各环节的智能化,也让企业的生产线智能化与自动化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海外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副经理郭亚娟说:“这条生产线让企业的年产量从原来的6000吨提升到现在的1.8万吨。从原材料生产到制药,再到装药和包装工序,包括最后装车,都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生产。车间从原来的30多人减少到了现在的5人,生产的安全系数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目前,海外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已成为集民爆器材生产、专卖和爆破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民爆企业,产品销售辐射全省各地以及吉林、辽宁等地。

数字化改造带来惊人变化

数字经济被列为七台河市今年的“一号工程”,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春风,今年申报了智能精量播种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有中生优”改造,为企业发展赋能。

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柱信心满怀地说:“去年公司产值1亿多元,今年我们换上先进设备,产值一定能实现翻番,达到2亿元以上!”

李玉柱的信心源于勃农早年的实践。2018年,勃农公司开始在提升农机具数字化水平上下功夫,并在生产设备智能化上加大投入,极大提高了农机具播种效率。2018年至今,该公司已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农机行业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引进激光切割组、焊接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企业的锻压车间通过数控移动系统,移动光斑照射位置实现自动切割,切割料平整美观、精度高、质量好;机加车间冷加工车床全部采用数控装置,降低了安全隐患,大幅度减少了损耗;锻压车间一台焊接机器人能完成过去3至5人的工作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

“自动焊接机器人干活儿真是保质保量,效率极高,每天自动焊接吨位能达20吨,比照以前翻了4倍!”李玉柱亲眼见证了生产车间实现数字化改造后带来的变化。

随着智能化加工设备在勃农公司生产各环节的应用,企业生产制造过程逐步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产品制造过程中,数控化率达85%,生产效率提高了52%,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98%提升至98.24%,运营成本降低25%。正是应用了智能化设备,勃农公司的核心产品——精密播种机,成功在全国市场抢占到大量份额。

企业数字化水平将全面提升

国内大型实木家具制造基地——双叶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中有我省首批认证的数字化(智能)车间,车间的智能设备会在电脑的集中控制下,有条不紊、精准地执行中控中心的指令,将原材料板材变成一件件标准的家具部件。这些家具部件会在下一道工序中组合成客户需要的精美家具。

据介绍,双叶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从2008年起就从国外引进了机器臂、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和实验设备。现在企业数控设备在总设备数中占比为80%;自动生产线在总生产线中占比为74%。整个家具部件生产过程实现了大数据管理,通过信息采集将产品从选材、生产、仓储、物流及安装等环节进行自动连接管理,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按照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省《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要求,七台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七台河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出台了《七台河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今年,七台河市将推动生产加工型企业广泛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设备数字化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智能生产试点示范,建设智慧矿山、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行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等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推动优势企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从“生产制造、加工组装”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卖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