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个春天开始 山杏榆叶梅相迎

七台河市树市花诞生记

山杏。

榆叶梅。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刚刚,七台河市有了属于自己的植物名片。经2月28日七台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和3月11日七台河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七台河市市树为山杏、市花为榆叶梅。

层层遴选 山杏榆叶梅夺魁

七台河市于2018年3月15日启动“市树、市花”评选活动,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候选提名、市民评选、专家评审、市政府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推广应用7个阶段。

在候选提名阶段通过广泛征求园林专家意见,层层筛选后,市树选出山杏、核桃楸、云杉等13个候选品种;市花选出榆叶梅、荷兰菊、红刺梅等13个候选品种。

在市民评选阶段,市树市花总投票数为14604票,市树投票前三位为山杏、云杉、核桃楸;市花投票前三位为榆叶梅、荷兰菊、红刺梅。

2018年4月28日,由东北林业大学组织园林专业教授成立的专家评审组召开了七台河市市树市花评审会议,首先推荐糖槭、五角枫、山杏、云杉为市树候选品种,红刺梅、榆叶梅、锦带花为市花候选品种。专家评审组通过综合分析候选市树市花的科属品种、乡土树种具体分布情况、乔灌木形态特征、耐寒耐旱生长习性、经济与生态功能主要价值、植物文化等因素,最后建议将山杏确定为市树,榆叶梅确定为市花。

2022年2月28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通过,拟定山杏为七台河市树,榆叶梅为七台河市花。其主要理由为:一是生长习性好。适应性强,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点,抗病力强,可以粗放式管理。二是园林景观美。在我国北方作为早春花木,能够通过花团锦簇来体现北国风光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的特有景致。三是栽植历史久。山杏距今2000年之前就有栽培,榆叶梅在我国的栽植历史也有数百年。四是分布范围广。山杏、榆叶梅在七台河市公园、广场、街路及山体绿化等绿化空间中已有广泛的栽植基础,全市现存山杏约为3万株、榆叶梅约为35万丛。

2022年3月8日,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向七台河市人大常委会呈交了《关于提请审议七台河市市树、市花的议案》。2022年3月9日,七台河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七台河市树、市花的决定(草案)。2022年3月11日,七台河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七台河市树、市花的决定(草案)。

市树山杏 绿化赏花两相宜

市树山杏适应性强,喜光,根系发达,深入地下,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点。在-30℃至-40℃的低温下能安全越冬生长,在7-8月干旱季节,山杏仍然可以叶色浓绿,生长正常。山杏定植4至5年后开始结果,10至15年进入盛果期,寿命较长。

杏花寓意幸福美满,是早春开花较早的花卉之一,象征着东北冰雪期的结束,春天的开始,人们也开始新一年的劳作。

山杏树先花后叶,花开满枝,常常一树银白或粉红之色。仙洞山、桃山、万宝山、万寿山……几乎每一座七台河的山上都有山杏的身影。

山杏观花类型的观赏性可应用于城市公园,创造独特的绿色景观和营造良好小环境,也可与其它绿化树种有机组合配植,形成优美恢宏的群落景观,还可成片种植自成一景。

在城市道路绿化方面,山杏也具有很大的观赏效益。它对改善环境、绿化城市空间和区分空间有重要作用,可以与其它植物如与垂柳、花灌木等,以便实现多层次、多季相的连续性景观。

在居住区种植山杏,可以丰富庭院的色彩,打造出自然宜人的景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花团锦簇 市花榆叶梅迎春来

榆叶梅常生于低至中海拔的坡地或沟旁乔、灌木林下或林缘,喜光耐寒,能在-35℃下越冬。它根系发达,耐旱力强,适于北方干旱少雨的生长环境。

作为早春花木,榆叶梅绽放的艳丽花串总是能让人第一时间感受到北方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的景致。榆叶梅耐修剪、萌芽力强、容易繁殖,常以播种和嫁接的方式进行繁殖。它对土壤的要求不高,目前国内对榆叶梅基本为粗放式管理。园林布置时孤植、列植、丛植均可,还可用于盆栽、盆景、切花等。

在七台河的每一条街路上,几乎都可以看到榆叶梅的身影,桃山公园、仙洞山风景区、 人民公园、万宝公园、庆余公园都有榆叶梅景观,目前它已成为城市绿化中被应用最为广泛的花卉。

榆叶梅花语为花团锦簇和欣欣向荣之意。它代表着七台河市像榆叶梅一样,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记者从七台河市园林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七台河市3月底前将制定完成四区一县、市直机关等相关单位市树市花推广方案,推进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在开展庭院绿化、公共交通绿化、居住区绿化等栽植中广泛应用山杏和榆叶梅。4月至5月各个单位将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七台河市园林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李艳告诉记者,山杏与榆叶梅的花期都在4月末,待它们在全市推广种植后,每年春天七台河都将被笼罩在花海之中。

七台河市园林事业发展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