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凝心聚力抓创建促发展

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始终把文明创建和地勘中心工作统筹结合,突出行业特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高标准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升级。

省地勘七院是一支集地质勘查、钻探施工、测绘工程、灾害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实验测试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地勘队伍,曾获得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黑龙江省黄金找矿突出单位等10余项省级以上殊荣。

抓基础,文明创建保障有力。建立常态化创建机制,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重点抓,通过定目标、列计划、明责任、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方式,充分调动全院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

抓载体,活动创建有声有色。开展精准扶贫,投入扶贫资金18万元,为帮扶对象海伦市联发镇百荣村打灌溉水井16口,带动旱田改水田1350亩,直接受益贫困户30余户,每垧土地流转增收2000余元,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预期效果,精准扶贫做法被海伦市推广。践行社会责任,60余名志愿者先后两次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历时50余天为1700余户5000余人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门”。8名志愿者参加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露抢险救灾工作,为绥化人民的生活用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抓活动开展,制定《省地勘七院职工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相继开展道德讲堂、诚信施工、青年论坛、参观见学、读书交流、文明餐桌、书法摄影、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抓实效,各项工作全面开花。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该院党委荣获“绥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两名同志获得省地矿局优秀共产党员和省地矿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经济呈现向好态势,面对地勘行业转型发展的难题挑战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该院深化地勘主业,认真谋划转型发展,地勘经济呈现向上向好态势,2021年实现经营利润161.74万元。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着眼未来发展和长效管理,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67项,规范制度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明确分级管控责任,开展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求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该院已连续多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省地勘七院将立足更高起点,瞄准更高目标,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张学伟 李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