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哈尔滨分行

与您携手关爱信用记录 弘扬诚信文化

诚信是中化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诚信已经写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平安银行哈尔滨分行将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为己任,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充分的信用信息查询渠道,为培育和提升公民的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平安银行哈尔滨分行建议您通过正规官方的查询渠道查询信用报告,通过定期查询自己的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在了解自身信用状况的同时,检查是否存在别人冒用或盗用您的身份获取贷款、信用卡的情况,是否存在错误信息等;在使用信用卡时,根据需求,合理安排还款时间,避免出现逾期影响征信,同时审慎为他人提供担保,会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您的还款能力评价。

一、个人征信查询渠道

(一)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供线上+线下查询渠道

线上:登录征信中心官网www.pbccrc.org.cn, 点击首页“核心业务”项下的 “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一般查询成功后次日获取,最快当日可获取。

线下:【途径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服务查询网店提供柜台查询,仅受理个人持特殊身份证件(如临时身份证、军官证、警官证、户口本、护照等)查询信用报告的业务。【途径二】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获得人民银行授权,在指定营业网点设立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设备,需本人持身份证前往代理网点查询,查询过程需要人脸识别身份。

(二)平安银行数字口袋银行APP查询渠道

为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平安银行开通了线上的查询渠道-平安银行数字口袋APP,可依据你的授权,代你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信用报告。此项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方便快捷!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步骤一:进入口袋银行APP-点击“个人信用报告”;步骤二:查询授权,人脸识别验证身份;步骤三:输入信息查询,支持全国所有地区(除港澳台)查询,报告可发送至您的邮箱;步骤四:报告生成后,平安银行将发送短信通知您。

二、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渠道

企业信用报告主要用于商业银行信贷审批和贷后管理,也用于政府部门评奖、评优、招标或审计机构进行财务审计等许多工作,在经过企业的授权同意后,商业银行、政府部门等可以查询企业的征信报告,以此作为了解和评价企业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

(一)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线下查询渠道

根据《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企业信用报告查询业务规程》,具体规定如下:

1.企业法定代表人可以亲自或委托经办人代理查询企业信用报告;

2.企业法定代表人亲自查询企业信用报告的,应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企业有效证件查验,并留加盖企业公章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和加盖公章的企业有效证件复印件备查;

3.企业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查询企业信用报告的,应提供代理人有效身份证原件、企业有效证件原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原件查验,并留加盖公章的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加盖公章的企业有效证件复印件、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名及加盖公章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原件备查。

4.企业需签署《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申请表》后方可查询。

(二)平安银行两大线上查询渠道

平安银行在网上银行和企业手机银行两大平台开通了自助查询渠道,实现全部线上化操作、无需纸质材料、流程简单轻松、24小时随时随地就可以查询。主要步骤如下:

步骤一:业务开通,管理员登录企业网银(平安数字口袋银行APP),进入“客户服务—企业信用报告”选择“业务开通”,阅读并同意业务协议及查询授权协议,验证即完成业务开通;步骤二:报告查询,网银管理员或操作员登录网银(平安数字口袋银行APP)并进入“客户服务—企业信用报告”版块,验证后即可查询报告;步骤三:如需要关闭查询功能,登录企业网银(平安数字口袋银行APP),进入“客户服务—企业信用报告”选择“关闭业务”,验证即可关闭业务。

通过平安银行线上渠道查询信用报告,每次查询结果保留7天,目前平安银行暂定每家企业累计查询信用报告每月3次,每年12次。

三、维护良好信用记录的重要意义

征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抑制不良信用行为的发生,使守信者利益得到保障,有利于维护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征信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方面,征信活动有利于金融机构全面了解信息主体的总负债状况,从制度上预防企业和个人过度负债。一方面,通过信贷市场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的统计和分析,征信系统可以为国家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提供数据支持,有助于政府部门监控信贷质量和风险构成,及时了解社会信用状况动态防范突发事件对国计民生造成中重大影响,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