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

全省网络祭扫点击量超119.29万次

本报5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郭铭华)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地全面开展“云祭、代祭、公祭”活动,网络祭扫服务点击量超过119.29万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251%;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擦扫一次墓(格)、敬献一次鲜花、举办一次集体代祭。举办集体公祭223场,开展代祭服务6323次,代祭献花(系黄丝带)8.95万支(条),擦拭墓(格)位77.09万个。

今年,全省民政系统组织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大力倡导推广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祭扫,13个市(地)开通了网络祭扫服务平台,加强宣传引导。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还开通了代祭扫服务,方便群众在网上选择祭扫套餐,由工作人员代祭扫群众献上祭祀用品、代行祭祀之礼,解决群众不能现场祭扫的问题,逐步形成祭扫新模式。代祭服务这种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逐步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

记者还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防疫各项措施和早快准、严细实总体要求,把住关键环节、重点场所,突出抓好防疫和防火工作,并加强殡葬市场监管执法和街头烧纸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