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代祭扫预约单历年最高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智博)记者从哈尔滨市殡葬部门了解到,3月21日到4月3日,哈尔滨市皇山公墓、金山公墓、平房墓区、松北墓区代祭预约数量达到3187份。目前,4家公墓的代祭人员,每天共计需要完成200份左右的代祭服务。据了解,今年哈尔滨市代祭扫预约单为2020年推出此项服务以来最高数量。

3日,记者在皇山公墓看到,代祭员们正在按照预约单一份份完成代祭服务。代祭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预约代祭服务的人数增加,负责代祭的工作人员分成了四五组开展服务。据介绍,代祭服务会通过视频方式给家属传递祭扫过程。同时,也会帮一些想给逝者留言的家属传递思念。

据了解,为解决市民不能到现场祭扫问题,今年清明节,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推出了三种祭祀方式。一是开展预约“代祭服务”,根据群众不同需求,推出了8个套餐16个品类的代祭服务项目。市民可通过拨打预约代祭电话或微信进行预约。二是开展“互联网+祭祀服务”,市民可以进入“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中的清明祭扫板块进行网络祭祀。三是开展共祭活动,各场馆工作人员将通过集体默哀、诵读祭文、敬献花环、悬挂黄丝带等方式,代表所有不能亲至现场的家属表达对逝者的悼念和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