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会军 实现数字采煤就更好了

□耿闻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每天7时许,杨会军都会走进立井井塔,乘电梯一般的立井“罐笼”,纵深地下400米,再换乘井下“地铁”——平巷人车、斜井人车,来到位于地层深处57号煤层的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煤矿一采区701采煤队采煤工作面作业。他是采煤班长,也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综采工作面上,机声隆隆,乌金滚滚。工间休息,平时不善言谈的杨会军,和记者说起了他从山东来黑龙江当矿工的经历。

“20多年前,我坐火车到七台河,兜里剩下不到100元,就这样开始在这座城市闯荡……”2000年,家中排行老五的杨会军,跟随大哥杨会生、三哥杨会忠的脚步,从山东菏泽农村来到七台河,在龙湖煤矿当上了采煤工人。后来,杨氏三兄弟当上了矿里采掘一线的段队、班组带头人,他们带的队伍安全高产,成了矿上赫赫有名的“杨家军”。

杨会军刚任班长时,采煤工作面还是炮采。2013年上了高档普采,机组割煤人工打顶子。2019年上马综合机械化采煤系统,安全高效再上一层楼。“上综采,解放了劳动力,发展了生产力。公司领导经常深入采掘工作面检查、带班,启发我们研究生产工艺,推进采煤‘一刀成’,现在小班产量已经提高到300多吨。”杨会军的话语中透着自豪感:“我们出安全煤挣安全钱,班里9位矿工兄弟人均月收入近万元。公司工资奖金向一线倾斜,每年矿工节还给一批优秀班组长披红戴花颁发奖金。”

在七煤当矿工是幸福的,采煤工人也过上了小康生活。杨会军下井采煤不久,娶了黑龙江姑娘曲洪侠,如今儿子正在备战高考。2009年,一家人从租住的平房,搬进了公司建设的福利房,两室一厅70平方米的精装楼房,每月只交70元房租。2019年,杨会军买了一辆轿车,如今天天开着去上班。

矿工袁忠宝说:“杨会军是远近闻名的‘采煤专家’,他探索的‘三个三’工作法安全高效。他严细有爱,班里八九个兄弟都受益。杨会军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我们班也成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不仅如此,杨会军及其采煤班,还获得了公司劳模标兵、标兵班组长、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七台河市十大真情新闻人物等荣誉。

20多年扎根煤海,杨会军最为惦记的还是煤矿的发展。他说:“目前矿工年龄老化问题严重,许多矿工都已年过五十,接近退休年龄,采煤一线急需补充年轻力量。采煤虽已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但是还没有实现数字化。如果数字经济的春风吹进矿区,矿工的劳动强度就会降低,安全也会得到更好的保障。这就是我这次参加党代会想要提出的建议,希望矿区像这春天一样充满生机和希望。”

杨会军在井下。贾晓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