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中央大街的“哈工大中心”都有啥

记者带你“云中”探秘

哈工大中心。

大国重器厅。

“哈工大课堂”展厅。

杰出人才厅。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马晓雪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一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姿杉

既涵盖成果展示、科技交流、科学普及等区域,又包含科技成果推介、互动体验等功能,这是新落成的全国高校首家大学品牌形象店“哈工大中心”的独特之处。

为更好展示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形象,坐落于哈尔滨中央大街134号的“哈工大中心”即将面向公众开放。

如何展示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同频共振的66年?如何将百年哈工大和哈工大人的光荣与梦想“装进”这家品牌形象店?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内设“门厅”“杰出人才厅”“国之重器厅”“哈工大文创”“哈工大课堂”五大展区,以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成就为主要内容,创新策划系列展览展示和互动体验,引领青少年励志成才,引领社会文化发展。

走进“哈工大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门面设计尽展哈工大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的品牌形象。橱窗设计采用裸眼3D方式,增强航天发射现场的震撼感,门楣设计采用航天飞行器中俯瞰地球模拟视角,可呈现浩瀚的宇宙,无不凸显“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大国重器厅采用图文展板、实物模型、互动视频方式,围绕哈工大服务“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美丽中国”“交通强国”“健康中国”等强国战略实施,展示哈工大国之重器的打造成果。该中心人员介绍,“紫丁香二号模型、嫦娥五号模型、祝融号火星车模型、FAST模型等哈工大打造或参与的国之重器实物模型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在“哈工大课堂”展区,你可以观看到100多部关于哈工大人的励志故事。有青年学子投身创新创业不懈追梦的《追光》系列,还有老教授们扎根东北、无私奉献的《大先生说》和《师者》等纪录片,通过讲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传递爱国奉献的正能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逐梦航天的种子,将此打造为思政实践平台,进一步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新模式。

走进杰出人才厅,你可以近距离和哈工大培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两院院士、共和国将军等“大人物”接触,还能“结识”到从哈工大走出的创新创业青年人才,他们的成长故事和系列创新成果会激发心中的“追星”原动力,让你立志成为一名“追光人”。

据介绍,“哈工大中心”将采取师生参与服务模式,成立学生服务队和教职工党员服务队开展系列科普讲座,让青少年在科学的花园中尽享科学之美、体会科学之乐。

你的梦想,被点燃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