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农业股份友谊分公司

抓“最佳时机” 昼夜抢播玉米

□耿美娟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畅

20日8时,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友谊分公司第二管理区水肥一体化覆膜玉米播种作业现场,随着播种机最后一次往返作业,通过人机不歇的昼夜抢播,仅用2天时间,150亩水肥一体化覆膜玉米播种任务全部高标准完成。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昼夜不停地播种呢?现场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已经达到了“最佳”时期,就要抓住机会。据介绍,为与墒情争效率、与天气夺农时,技术人员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土壤10厘米地温温度,土壤含水量进行测量记录,在地温达到7~8℃,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持水量的60%~70%时,为玉米播种最佳。

在这个“最佳”时期抢播,能够让玉米抢积温、提品质、提产量。分公司结合气象部门预报,在土壤墒情已达到最佳的状态时,昼夜抢播,将玉米全部播在高产期。同时,为确保播种作业质量与标准,技术人员跟班检查,确保玉米播深不超过3~5厘米,播速不超过6~8公里每小时,达到播深一致、下种均匀、起落整齐、到头到边、垄向直,为今年覆膜玉米高产、稳产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分公司以提升粮食产能为核心,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积极探索良种良法配套的绿色增产模式,稳固农业“三减”成果,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水肥一体化玉米播种作业现场。

耿美娟 李海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