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红 带领林区人致富的“黑木耳专家”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

眼下正是菌包生产繁忙的季节,早上5时,伊春市金林区白林经营所党支部副书记、伊春市西林区庆红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王晓红,第一个到达合作社菌包厂。“液体菌种培育是黑木耳菌包生产的核心部分,为了确保菌包的成品率,我得从原材料采购、菌种制作和菌包培育等多个环节去把控,严格按照生产操作规程去监督。”王晓红说。

一转眼,带领大家创业九年了,每当种植户的木耳菌包丰产丰收,就是王晓红最开心的时刻。2013年,伊春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中率先提出停止商业性采伐。“要让林业职工有活干,有收入!”带着这样的初衷,经营所班子成员经过调研和参观学习后,最终确定带领职工进行黑木耳栽植这个致富项目,由王晓红带头在职创业。

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只要坚持初心不改,问题总会得到破解。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扶持下,伊春市西林区庆红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壮大。2015年,合作社注册“耳茹木苒”商标,并被认定为伊春市知名商标。2017年5月,合作社建设成“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样板基地,建了38栋高标准立体挂袋大棚和38栋木耳晾晒大棚,基地产品完成绿色食品认证。同年8月合作社进一步建设成现代化日产五万袋菌包厂,现在,合作社实现年可生产菌包500万袋,可产干品木耳达到250吨,入社职工平均户增收2万元,下岗再就业人员年增收万元左右。

如今的伊春庆红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经远近闻名,相继获得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扶贫车间、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农民创业园、省级农民创业基地等荣誉,2020年被推荐为国家级示范社。

省总工会在黑河市有个扶贫活动,想请王晓红帮助讲解黑木耳栽培技术,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扶贫期间,她多次驱车往返1000多公里到黑河市孙吴县腰屯乡河南村帮助建厂和采购原料,并派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当年河南村即生产菌包17万袋,收获干品木耳2万多斤,实现产值80余万元。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王晓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689名全国劳模和804名先进工作者一起,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时刻,我告诉自己,未来,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要继续带领林业职工和农民把食用菌产业做好、做大、做强,把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我热爱的家乡和人民,以回报领导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为把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晓红工作照。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