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符号的视角科普传统文化

读《符号里的中国》

《符号里的中国》/赵运涛/中华书局/2021年8月

□刘明

精选能代表中国的100多个符号,彰显中华文化共同体的魅力。

老百姓眼中的“中国”是可感可亲的,是龙、凤、貔貅等祥瑞,是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牛郎织女、八仙过海等民间故事,是春节、中秋节等还在延续的传统节日,是天上、人间、地下的多维空间想象。

知识分子眼中的“中国”是可思可亲的,是太极图、八卦图、河图洛书等神奇图式,是孔子、老子、屈原等神圣人物,是琴棋书画等雅致生活。孩子眼中的“中国”是可爱可亲的,是葫芦娃、孙悟空、哪吒等伴随童年的趣味故事。这些符号能唤醒每个中国人的认同感。

本书呈现四大主题——祥瑞、守护、神圣、人文。展示古人的心灵世界和日常生活图景。从天地人神鬼说到蠃鳞毛羽昆,四大主题涵盖想象的心灵世界和真实的现实世界,共同构成了古人的生活世界。龙凤有什么祥瑞?葫芦是什么神器?农民祈祷风调雨顺会拜什么神?福禄寿三仙是星宿变成的?雷神还能惩罚罪恶?财神是怎么炼成的?除了神仙鬼怪,有哪些被神圣化了?古代中国有哪些岁时节日及时空想象?近300幅精美图片,“按图索骥”,探寻5000年文化积淀。读图时代,图像的应用更能直观地了解古代中国。图文互证,每一幅图像也是一个符号,一个个图注就是一个个小故事、小知识。

有专家表示,文博旅游与考古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不求甚解地看,只会疲惫不堪,探寻背后的文化则让人乐此不疲。敦煌的风伯、雨师、雷神、火神、四大天王、佛祖、菩萨、罗汉等壁画,三星堆出土的大立人像、黄金面具、金杖、神树,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帛画,各地的汉画像,曲阜孔庙的孔子手势,等等,都可以在本书找到文化密码。发掘高科技、时事、考古等热点的文化价值。中国自建的空间站为何命名为“天宫”?

中国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为何命名为“悟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携带的火星车为何命名为“祝融”?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何命名为“北斗”?华为手机操作系统为何命名为“鸿蒙”?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小汤山模式医院为何命名为“火神山”“雷神山”?三星堆出土的“神鸟—神人—神树”有何神秘?读完本书,热爱科技、考古,关心时事的你会更有“文化”。人是“符号的动物”,“所有文化形式都是符号形式”。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不计其数的富有象征意味和审美价值的符号。本书选取传世文献、考古发掘和民间信仰中能代表中国的100多个符号,如龙、凤、鸿蒙、祝融、太极图等,分为祥瑞、守护、神圣、人文四辑,对每个符号的生成过程、发展流变、现今影响、寓意与应用作了细致的考辨,辅以彩图,将文化中国的来龙去脉与核心精神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