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00后”力量

□陈雅姝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峰

在我省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群可爱的“00后”护理工作者,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在不同领域贡献着青春力量。他们脱下防护服,都是孩子;穿上防护服,就是防疫一线的勇士。

2004年出生的揣珊珊是哈尔滨市防疫一线队伍中年纪较小的一员。去年9月,经过核酸采集专业培训后,她首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亲切的声音、轻柔的手法,让珊珊在哈西社区迅速“蹿红”,成为核酸采样点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小大白”。除了参加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揣珊珊还为被封控楼宇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样,最多时每天要采集100多户。如今她已转战多个社区,是多次参加疫情防控的“老兵”。揣珊珊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就是社区居民的每一句谢谢,还有他们送来的各种水果,让她甜到心里。

2001年出生的河北小伙任再涛,是护理专业大三的学生。在哈医大一院实习期间,除了专业学习,他还负责所在科室防疫物资的运送和每天组织患者及家属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因为是男生,通常会被安排在急诊、重症监护室等急、难、险、重的护理岗位上。任再涛说:“我的两个姐姐都是护士,她们也在防疫一线,是我学习的榜样!”

李嘉嵘也是护理专业的学生,从3月初至4月底,她每天在防疫一线“连轴转”,好不容易休息时,还要坚持上4个小时的网课,备战护考。她还经常到封控区入户采集核酸,最忙的时候一天要采集1000多人次,不敢喝水、不能去厕所。她说,最难忘的事情是收到小女孩给她的一颗糖,还有一些住户在门上贴的字条,上面写着各种暖心的话语和对医护人员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