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冠军回来了

曲春雨 希望下届冬奥个人单项上能有突破

曲春雨接受专访。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镭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石琪

16日,准备参加次日举行的“黑龙江省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代表座谈会”的曲春雨接受了记者专访。

2月5日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比赛,曲春雨在1/4决赛和决赛中两次完成关键超越,为中国队夺金立下大功。回忆当时,曲春雨说:“短道的魅力在于瞬息万变,不可能有特别完美的技战术安排。上场前的构想,到场上会有很大的变化。超越成功是对我们平时训练的认可,是我们运动员追求的过程和结果。”

冬奥会期间,曲春雨在黑河市体校的教练员贾俊深对记者讲起这样一件往事:2015年末,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选拔赛,曲春雨第一站没比好,在第二站哈尔滨站比赛开始前她给父母打电话说:“来哈尔滨看我最后一场比赛吧,比不好我就直接跟你们回家。”谁知那一站,放下包袱的曲春雨迎来爆发,在4圈追逐赛的比赛中,令人意想不到地打破了由王濛保持多年的全国最好成绩。在随后的比赛中,曲春雨保持着上佳状态,也由此敲开了国家队大门。

回想当年,曲春雨说:“那场比赛之前我状态比较低迷,一度对自己失去了信心。那次比赛我滑出了一个好成绩,触底反弹让我积累了很多信心。”

曲春雨说,“无论是2015年的那场比赛,还是冬奥会,都给了我特别大的底气和信心,让我能够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更大的突破。”从首战平昌冬奥会的铩羽而归,到北京冬奥会上两项接力比赛取得一金一铜,曲春雨说:“通过冬奥会,让我看到了我们中国的实力、我们短道的实力,和我自己的实力。”“冬奥会结束以后有很多采访、拍摄,我觉得这是我在用另一种形式宣传我们的冰雪体育。冬奥会让我有机会站出来,让更多人去发现和喜欢上冰雪运动,这是我现在的责任。从业十多年,每天所想的就是短道速滑。要想更好地宣传这项运动,也需要一些理论知识,所以我会继续学习。我也想挑战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展现不一样的自己。”对于四年后的米兰冬奥会,曲春雨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在完成团体项目任务的同时,希望在个人单项上能有所突破。”